星期五, 3月 16, 2007

黃金濾網 vs. 濾紙

說我真的太閒了吧!找到了濾紙了,就想起曾經說過要比較新買的黃金濾網跟濾紙的不同。就來試試吧!先從準備器材做起囉!既然濾紙找到了,就只缺一連串的動作及品嚐了。

IMGP2479
原來,濾紙一直在我身邊,買這台T-vorm時,就有附上兩份濾紙,只是我剛剛才發現。準備好300CC的水兩杯,來做東軍跟西軍的對決了。

IMGP2481
杯子自然是要先放在espresso機上溫好,反正它們本來也就一直在那邊。

IMGP2483
秤好30g的粉,我當然會很公正的使用同樣來源,同樣磨豆機及同樣的速度放入該去的濾網或濾紙來做沖煮囉!

IMGP2487
濾紙部份要先用熱水燙過,避免有漂白或螢光劑的味道,一說是洗掉些紙味。

IMGP2486
按下開關,就讓它開始沖煮囉!直接入杯,重覆用黃金濾網跟濾紙各來一次。當然是接在不同的杯子內。然後要做的就是喝喝喝。

IMGP2492
這是經由濾紙的咖啡,沒有殘渣細粉。

IMGP2489

這是經由黃金濾網的咖啡,有細粉殘留。

結論:經由濾紙的版本,味道較為清爽,感覺較為透明與body較為單薄。經由黃金濾網的版本,味道較為濃郁與複雜,黏稠度與脂感較高,body完整但是雜味亦相對的較多。
我很訝異居然用這樣不同的一個過濾的介質不同就產生這樣大的差距,尤其是在豆子、研磨及所有其他條件都不變的狀況下,我的推測是因為濾紙濾掉了很多東西(如油脂與細粉),讓body單薄但是咖啡較為爽口且各種味道明顯容易分辨。而黃金濾網的話讓細粉與油脂通過了,細粉造成雜味及放久一點後,負面味道產生較多,但是較為忠實的反應豆子的味道(跟法國壓來比較),之前有嘗試篩過細粉,能讓負面風味大幅減少。



至於你要選擇那一種呢?那恐怕只有你自己才能決定囉!

1 意見:

Lister 提到...

用過KF-300後,我就沒有再返回使用濾紙。
一來,可能我的口味比較重...
二來,總覺得用金屬濾網,比較能忠實反映我豆子的缺點(炒豆的缺點)。

所以我就一直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