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3月 02, 2007

不可擋的趨勢 - 數位相機

IMGP2446-1
IMGP2447-1
才剛購入兩捲正片的我,昨天出門居然是將相機內又裝了捲過期黑白負片出去,順手也帶了小DC,隨手拍拍幾張照片,想看看過期黑白片是否也像正片一般的不堪,但是就在四號公園的咖啡廳外,順手拿起小DC往桌前的小盆栽拍了兩張,心中不免一陣感慨,數位的時代終究是不可擋的,縱使傳統底片機的粒子細膩,細節與層次還有透明感都是數位相機一時無法跟上的,但是就方便性而言,怎能比得上數位相機的潮流呢?

先別提以我資質本來就無法成為攝影大師,懶散的個性更讓自己在彩色攝影不願追求最正確的色彩呈現,黑白不肯用心在Zone system上追求更高品質的畫面,就算自己擁有過兩台放大機與其他暗房設備,真正挑得出來願意放大的照片真是還沒有過。所以粒子再細,細節再多,很像都跟我沒有太多關係了。更別提節節高漲的傳統底片價格了所造成的快門壓力了。

反觀現在溝通的媒介是電腦與網路,又怎麼會有人在螢幕上去吹毛求疵的跟你講粒子跟你講色階,賞心悅目還有即時溝通才是重點吧!就算我同樣用了我的小minox拍了同樣的黑白照片,賣掉暗房設備的我,還得去找人幫我沖洗,並且還不一定能夠滿意,若是要po上網路來,也要先掃瞄過,自然免不了再一次的後製作(雖然我也不會後製)。再者,數位的即拍即看,你也馬上能夠知道這張照片大概的一個呈現方式,不論是彩色或黑白。在講求速度的時代,想活的慢一點的人還是很難擋住這趨勢,除了有閒,還得有錢跟有心才行,我看我自己終將是屬於有閒沒錢沒心的那個了。

1 意見:

灰霧 提到...

散佈快速且容易也是數位化的好處, 如果你沒有用網路的話, 我到現在根本沒機會看你的任何一張作品或是分享. 全世界能看到你照片的人會更少.

但是如果全部數位化之後, 要是全世界都沒有電的話, 不就什麼都沒有了嗎? (想太多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