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3月 13, 2007

熱風殺西米耶加 vs. 半直火殺西米耶加

最近迷上了殺西米咖啡豆的喝法,原因有幾個,主要是熱風機買了沒用幾次就晾在那邊,之前要賣也沒賣掉,想說拿來廢物利用是一。二來是烘豆成品較好的幾粒米反而被我賣了,要玩殺西米咖啡也只好用FR來烘。三來是剛剛買T-vorm新玩具,總是要多玩一玩,用同一種咖啡豆下去多無趣ㄚ!要我真開1kg的來烘多種不同口味,又恐怕我會喝到暴斃。所以囉!就還是用FR來烘烘玩玩了,更何況第一次玩摩卡殺西米的感覺還不錯。

昨天到了烘豆日,照例要烘個兩鍋來餵我的espresso機,熱機熱到100度時,突發奇想,趕快秤了七十公克的耶加雪啡丟進去一起熱鍋。到了二爆後30秒220度下豆,失重20%,總烘焙時間約13分鐘,拿來殺西米一下看看跟FR比一比,FR一樣是70克烘到2爆後30秒下豆成57克,失重18.5%多一點,華式475度下豆,兩者測溫點不同所以有點不準確。但是一樣用殺西米的方式來磨跟用T-vorm來煮。

雖說用1kg的機器來炒70g的豆子有點不像話,但是熱機時,瓦斯本來就要燒的,並且他出來的成果是那樣的好,喝了之後熱風FR烘的變成難以下嚥(當然我還是很努力的把煮出來的喝光光)。杯測文我不會寫啦!只是前者雜味少而風味濃,喝完有心曠神宜之感,而後者確是風味淡而雜味多,或許這就是一般人所說的透明與明亮吧!但是較難入喉是真的,因為喝起來會比較不爽的感覺。改天要再開機烘豆時,再來玩一次看看,重覆實驗會比較精確一點,不要冤枉了小FR,畢竟他在上次烘摩卡時表現還不錯。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