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3月 08, 2007

戒煙日記 - 3/8 今天也要加油ㄡ!

老友Kuan認為我的上一篇宣言(四不一沒有)應該是最後一篇戒煙日記了,由他當初戒煙成功的經驗結果來看的話,他真是個樂觀且意志力強大的人。而像我這種意志力薄弱的老煙槍,又容易被生活習慣所引導的人來說,挑戰才剛要開始呢!

3/6 整天都沒有吸煙,因為剛剛拍過最後一根煙的定裝照,意志力強大到足以克服一些想抽煙的念頭,而且在晚餐之後全家到台茂去散步逛街來舒緩想抽煙的念頭,在台茂追著兩個小朋友跑跟到書局去看看書確實解決了第一天的焦躁,但是晚上還是失眠了,雖然很想睡。

3/7 整天都沒有吸煙,大伯從msn上傳來訊息說他在公司的最後一包煙抽完了,吃口香糖跟喝咖啡都沒有用,精神不佳仍想抽煙。我告訴他這些症狀都是正常的,並且最好不要靠吃零食、口香糖來轉移抽煙的慾望,因為我的經驗是這樣做反而會更想抽煙,而咖啡或其他刺激性的東西(如重口味的豆干)等等更會加重想抽煙的渴望。戒煙手冊上是說,喝水或清淡的果汁,深呼吸,但是這個只能很短暫很短暫的解決症狀,大概三秒鐘吧!再來就是又想抽煙了。

下午去台北的路上,打了通電話給大伯,大伯居然又買了包煙,真是可惡的傢伙,我看你要保有你的重車只有練氣功一途了,呵呵呵!跟人約在咖啡廳中談工作的事,在吸煙室中昔日的老長官不太相信我能戒煙成功,雖然他把煙放在桌上隨意取用,但也沒有虧我或鼓勵我再吸一根,大概是煙也沒剩幾根吧!不過在喝咖啡跟談煩人的工作及二手煙的誘惑下,撐過了一個半小時,沒有抽煙的走出來,真危險,手都快伸出去拿香煙了。

晚上回家因為前一天失眠,精神不太好,可是就是睡不著,一堆煩心的事上來,還好家中已經沒有香煙了,外面又冷又下雨也懶得出去,不然一定會跑去抽一根的。找了一堆東西來吃加上睡不著,果然又增加了想抽煙的慾望,還好老婆體貼的在十二點半問我要不要按摩一下幫我放鬆一下心情,可是她不曉得那邊看來聽來的耳朵上有可以戒煙的穴道,按摩手法不好是早就知道的了,可老搞我的耳朵,在我耳朵搓來捏去的好不心煩,終究還是勉強睡了一下。還是要感謝老婆的心啦!不過若是妳能夠不要動不動就對女兒發脾氣,不要爆炸,我也不心煩一點會有幫忙的多。

3/8 依照慣例戒煙者睡不好,爬起來煮了咖啡烤了貝果當早餐吃吃喝喝完就來邊寫blog邊看信東戒煙手冊,信東是我這次貼的戒煙貼片生產廠商,反正該有的症狀都有,頭暈腦脹口乾舌燥心癢難耐坐立難安呼吸急促精神渙散四肢無力肩頸酸麻外加喉嚨癢癢。一切一切的訊號都在告訴我抽根煙吧!腦中也出現了精神分裂的兩個對話框,讚成再抽根煙的大張旗鼓的遊街示威告訴你,抽煙長壽健康的例子比比皆是,吸煙者是有人權的,反對黨則是默默不語只希望你能夠堅持改革。天阿!我只能藉著打字的來集中些四散飛舞的情緒。

進入不抽煙的第三天了,希望今天也能夠堅持不要吸煙。

3 意見:

灰霧 提到...

以前戒煙時, 總是覺得
眼前太清楚, 不再灰霧一片;
空虛的兩指之間, 少了一根什麼;
肺裡面少了某元素,就算用力吸也還是缺了什麼.

所以我就不由自主地深呼吸, 指間夾著筆, 或經過有人吸煙的地方, 就用力吸幾口這令人懷念的味道. 有人看到我拿筆的樣子, 就知道我其實是把它當成煙. 不過還好, 日子就這麼過去了. 說不抽, 就不抽.

再給你加油啦!

(哪像某位發福的中年人, 口中嚷著戒煙, 說要抽完庫存就好, 結果又跑去買庫存. 體重還不到目標, 煙還沒戒掉, 竟能生出一台重車!! 天理在哪裡啊~~??!! 看樣子, 我該給他一頂有煙囪的安全帽吧!^^ )

Jiang Junyu 提到...

加油,我現在先控制一天只能抽兩個煙,先過個幾天觀察看看吧。

那個灰霧,發福的中年人已經減掉不少體重了。不要對他太嚴格了。

Peter Chiang 提到...

我說,那個發福的中年人應該要開始考慮是要練氣功還是要戒煙,不然下次看到他的重車來給他放把火燒掉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