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3月 27, 2009

帶著女兒去旅行 ~ Day 7 嘉義公園

今天因為昨天翻車的餘悸猶存,原本想說今天就在嘉義試賣咖啡好了,但是早上問了女兒意見之後,她們說還是覺得今天有點怕怕的,所以特別跟老關情商今天就在附近走走,老關也是夠朋友的就陪我們父女三人在嘉義去玩玩。嘉義,算我的第二故鄉,在員林出生沒多久之後,我就因為老爸的工作跟到嘉義一直到我退伍之後,家裡才再搬回員林去,所以我的童年、同學、成長都是在嘉義發生,當然連老婆都是娶了住在嘉義的囉!基於女兒們的需求(去的地點一定要有溜滑梯...XD),我後來還是決定先帶她們到嘉義公園去。

從十三道雲牆邊進入嘉義公園,今天非假日,人並不多。
IMGP1748
雖然一進去就看到遠方的兒童遊樂設施,但是還是說服女兒們,在玩耍之前應該要先學習一些東西,如何學習呢?看看不曾看過的事物就會長見識了,今天不一定懂,但是改天回想起來可能就突然會了解了也不一定,於是我們先到嘉義市史蹟資料館,在忠烈祠牌樓進去後右邊,附上個嘉義公園的景點圖好了。
IMGP1749
IMGP1755
日式檜木建築裡,一進門便聞到整個木香撲面而來,裡面陳列了許多檜木工藝品及許多嘉義歷代的史料,如清代進士高腳牌、日據時代的一些文物及光復後的一些早期物品。

比較吸引我的是這個"旭陵"這三本書,這是我的母校嘉義高中校友會編的一些東西,記得當年在嘉義高中時,校刊"嘉中青年"有一年亦是以旭陵這個懷古的照片來做封面還是內頁的,當年那校刊也刊載了部份我去騙取稿費的文章呢。
IMGP1751
再來就是這個打貓公學校的獎狀,打貓應該是就今日的民雄了,還記得昨天吃的鵝肉嗎?哈哈,我會胖不是沒原因的。
IMGP1750
看了一會兒之後,女兒的耐性也差不多了,所以先帶她們去遊樂區玩一下,包括一個蓋在公廁屋頂超大的溜滑梯,真的很有特色ㄡ。
IMGP1756
IMGP1753

之後,往上走到射日塔去。射日塔是新的建築,當年我在嘉義時,那地方只有忠烈祠,後來聽說被火燒掉了之後重建,因經費不足後與同樣經費不足的射日塔共同建築在一起,在入口處有簡介可看。
IMGP4713
IMGP1770

進去之後,買了票搭電梯上十樓去,上面有很恐怖的透明玻璃可以讓你從上往下看,還可踏在上頭,看一樓的百步蛇圖像。沒膽的老爸光看頭都暈了,別說站上去了,所以若是不知道自己有沒有膽量去走美國大峽谷的空中步道,可以先來嘉義射日塔測試一下。
IMGP4700
IMGP4702
IMGP1762
女兒們到是毫不在乎的站在透明玻璃上,我看了血壓又高了起來.....
IMGP1760
十一樓還有給人寫許願卡,不用錢的ㄜ,我們當然一人寫一張,楓順不會寫由我代筆囉!
IMGP4705
IMGP1763
將我的卡片繫在窗邊,同時可以遠眺整個嘉義市
IMGP1765
再做一張蓋上四個人的指印,拿回家來當紀念
IMGP1766
最後上到十二樓去,上面還有搖椅跟一些不鏽鋼製藝術品,是因為射日塔是由專做不鏽鋼水塔的萬年公司所OT的產業,伊帆楓順還在一個台子上表演了一下,引來一些人的旁觀。比較起來楓順雖然唱的是她的自製曲不知所云,但是活潑多了。
IMGP1769


Day 6_0327

出了射日塔,往下走到孔廟去,先跟孔廟後面的吉祥物麒麟來一張,可能是因為我心中有不敬念頭,所以照片拍的並不太清楚,奇怪,我明明跟女兒說麒麟是吉祥物不是食物ㄚ!難道是麒麟偵測到了我心中真正的想法.....話說這東西不曉得要怎樣烹調較好吃...呵呵呵!
IMGP1771
進到孔廟當然要跟女兒解釋一下孔子有教無類的概念,有道是眾生皆平等,還好有此思想,如她們老爸這樣的"匪類"也才能受教育ㄚ!
IMGP1772
桌上擺滿了準考證之類的,無非是祈求孔子保佑,我大概看了一下,還幫孔子分門別類一番,讓孔子有靈時能夠較有效率的幫忙這些考生。
IMGP1773
IMGP4719
還有來自海外考試的哩!怕孔子不清楚還將地點做了翻譯,只是應該連時差也要標清楚吧!最好連機票影本也附上,不然還要孔子跑一趟那麼遠,也夠累的了。
IMGP1775
離開孔廟,跟龍來拍一張吧!這個是吉祥物沒錯的啦!
IMGP1776

往下走到十二古炮台,上面鑄造文字只剩下這門炮可見,一尊重一千斤ㄟ,真不輕。
IMGP1777
誰說男人四十只剩一張嘴,我們還有身體語言可以表示.....
IMGP1778
老關說要照側面才知道長度比例,ㄇㄇㄇ....我們都知道長度不是重點。喂!這該是限制級的話吧!.....XD。
IMGP1779
再來就是公園中隨時可見的二二八受難者,嘉義名畫家陳澄波的畫作。
IMGP1780
還有我原本以為只會在金庸小說中才會看到的人物,乾隆皇帝的私生子~"福康安"記功碑。原來他也來過台灣平了林爽文之亂。套到現在的政治說法,一邊是王師解放,另一邊就是鎮壓住民自決囉!不過,從前就看過這碑,到今日才知道此碑跟福康安的連結,我也算是後知後覺了。
IMGP1782
IMGP1783
看完之後,女兒們說肚子餓了,於是離開公園吃飯去,離開公園前,伊帆突然彎下腰去大聲說,她找到幸運草了。果真是幸運草,到了上車她還說真希望身邊有隻鵝,那餵了它就會變金鵝了。我倒是又回想到昨天的去骨民雄鵝肉.....我也真的餓了。
IMGP1785

因為過了午餐時間,幾家店都已經收攤了,所以到了文化路郭家,這是我國中同學家,但是她應該已經嫁人了。這家店很多人都推薦的,我當然也是推薦囉!
IMGP1787
IMGP4723-1
吃完飯後,順便在文化路幫女兒買兩件便宜衣服,姐妹裝,明天就可以穿了。
IMGP4725
回到岳父家之後,跟老關討論一下,我們各自周休二日準備陪老婆,我帶著女兒搭火車北上員林找我二阿姨幫她們收收驚,順便將車子開到嘉義來迎接辛苦一周的老婆來跟我們團聚,老關則是先回高雄去跟嫂夫人聚聚。
IMGP1789
二阿姨幫女兒收驚中....後來連我也收了一下,其實我覺得我才是受到最大驚嚇的人了。
IMGP1790
希望再來一切都平平安安囉!再來周休二日不曉得要不要推著車子出去賣賣咖啡,搞了老半天載的重的要命,結果都沒辦法擺攤來賣賣咖啡,明天再想想囉!

8 意見:

匿名 提到...

伊帆的外文名字是法式的Yvonne,
建議楓順的外文名字也可以取成法式的Françoise(念起來的音跟楓順非常像),很美的名字。很多法國女生都叫這個名字,例如法國的著名女歌星 Françoise Hardy。

例如:她唱的歌:http://www.youtube.com/watch?v=iROnyMRJbBQ&feature=related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vqSCDeLY0o&feature=related

給 Peter 爸爸參考 ^^..

Peter Chiang 提到...

Hi,

楓順的外文名子其實叫Frances,當初就也是有考慮跟中文的音,不過護照上還是採另外加註的啦!我們台灣護照還是以拼音直翻為主,只是我們習慣叫她小名Fran-fran,至於你所建議的這個用法文寫出的,那個字母我還不知道怎樣打哩....真困窘。

Iris 提到...

看你們的旅行遊記好開心呀!
看到翻車也跟著揪心起來,平安就好。
單車旅行有小朋友同行真的很不一樣,
你兩個女兒都好可愛,
這真的是很特別的旅行。

以前我們遇見過ㄧ個單車旅行家庭,
小朋友們也很小,
也是一直喊著「遊戲區到了沒?」
他們都很愛這個旅行,
給你參考。
http://www.wretch.cc/blog/iristhomas/12218544

衷心祝福你們一路開心!

Jimmy Chen(陳建名) 提到...

Peter, 羨慕你的勇氣,你的豁達和人生智慧.一路小心, 照顧好自己和小寶貝. 等你回來, 我會去找你.Good luck & God bless you! Jimmy.

老關 提到...

wiki上看到的:
傳說堯時,十日(指太陽)並出,百草枯,毒蛇猛獸為害,后羿射去九日,為民除害。

西螺車友 提到...

看到翻車,真是緊張了一下,還好沒事.

今天真是愜意呢!到處玩真有趣,
看到你們蓋的射日塔紀念章,忍不住要推薦一下~~其實史蹟資料館的紀念章更美呢!

Peter爸爸也許可以考慮邊玩邊蓋紀念章,許多景點及車站/郵局,都有自己的紀念章,準備二本空白筆記本(A5 size)這樣也許孩子也覺得有趣,他們在旅行中也有貢獻到.

還是祝你們一帆風順喔!

匿名 提到...

看到您坐大砲的那張相片,笑得口水都噴了出來^^

Peter Chiang 提到...

To Iris,

很有趣的夫妻帶小孩旅行ㄜ。我也叫老婆開始練腿力了,下次她就可以跟我們一起騎了。

To Jimmy,

謝謝啦!

To 老關,

所以九個太陽那首歌是紀念被射下來的那九顆可憐的太陽.....

To 西螺車友,

本來有準備要給小朋友帶去蓋章的書,後來沒帶到。史蹟資料館的章有蓋,只是蓋在小朋友的手臂上啦!

To 匿名,

愛搞效是我的本性,聽到你笑了我真開心ㄚ!不枉我的犧牲色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