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4月 28, 2007

更上層樓的espresso

不要忘記:美國軍力再強,也曾敗在越南的手中。

有人說這是一場裝備競賽,如軍備競賽一般,唉!有時我真不願這樣承認這件事情。不過我想,再來一定還是有筆錢是肯定要再花的,若是我繼續擁有這台Mistral的話,更好的磨豆機大概是免不了的。

記得在之前po的文章中提到,espresso追求的四個M,再來幫大家複習一下好了。
Mano ~ Barista Techniques ~ 沖煮技術 (人)
Miscela ~ Espresso Blends ~ 配方豆 (豆) ps. 現在也慢慢流行SO(Single Origin)
Macchinacaffe~ Espresso Grinders ~磨豆機 (錢)
Macchina ~ Espresso Machine ~咖啡機 (錢)
後兩者提到的,都是機器,有了Mistral後,真的覺得,這玩意兒,真是錢砸出來的一個東西,越要好用的,一定不便宜,這大概是玩義式的悲哀吧!

之前也提過最近台灣有個BGT,上面有個討論串(Al's Sweet Spot Rule ),沒有太深入就停住了。還有一個更扯的討論串(沖煮頭出水的流速? )後面根本變成一台故障機器的gossip,從不相關的兩著主題區(Mano,Macchina)其實有個共同的問題與觀念隱藏在後頭,這四個M你跟本無法將他拆開來的,因為每個M都與其他環環相扣,習習相關。這些東西要單獨懂都已經很複雜了,何況要融匯貫通,我想更是困難重重,國外討論區其實已經有相當多的資料,只是資料太多,沒有方向真的很難開始。我相信台灣一定有許多前輩先進知道的,只是不願意出來講,而我多幸運,認識了願意分享的前輩先進,願意跟我提提方向,你要知道,程度差太多的人基本上是很難溝通的,尤其是像我這種剛剛入門玩咖啡的,一定很讓人覺得ooxx。可是說真的,我的運氣真的很不錯,能夠入主Mistral就是一個例子。

入手Mistral第二天,溫度怎麼調整還是不會,也沒有頭絮該從何開始時,想到了前文所提兩個討論串,Mistral出水量超大的,空放十秒鐘有250cc的流量,來裝機的廠商只教會了我用那個台版的定量功能,在剛剛的兩個討論串中,其實有些是在我一開始要玩這台機器所需要用到的,一個是Water Debit,一個是Al's rule,其實一前一後啦!我就在抓粉量,抓刻度與抓流速與抓定量時,加入了秤煮完後的粉餅吸水多少,突然之間,我好像懂了一些些從Water Debit到Al's rule的關連性,改天若是有機會換個豆子來試時,大概就能夠更確定一點點了,所以說到底是人在其中其他三個M環繞呢?還是四個角一個角高了點(好的機器)另外的點也會高起來呢(會讓你快速的學會一些別的東西)?

其實說穿了,繞了一個大圈圈我又回到了我這篇前言後第一段,研磨研磨,所以,努力存錢吧!要搭配Mistral,好的磨豆機我看是一定免不了的了。今晚為了這個突破,喝了至少四五杯的espresso,不過Mistral搞出來的espresso真的硬是比S24好太多了(大概也是又多懂了一些),不然要我這樣兩個小時內k個四五杯espresso,雖說最近喝的兇,大概也沒辦法。

最後,雖然還不了解Mistral的溫控等要如何設定,那將是另一段學習的過程。在此也要感謝前輩的提點,這大概是讓我espresso能夠更上層樓的主因了,所以我補上個前言。

~ God shot隨時會在你身邊出現,只要當一切都對了 ~

6 意見:

neilpeng 提到...

哈哈哈~您真是太客氣啦~~
哪天偷偷借偶用一下美軍軍備吧~~^^
偶還欠您蒸氣噴嘴呢~~

Peter Chiang 提到...

趁我還沒轉賣前快約一下囉!

neilpeng 提到...

真的假的阿~~
這是屌機ㄟ~~應該不用轉賣吧~~@@

Peter Chiang 提到...

你生了一個小孩就把SAAB賣了,我現在可是兩個小孩且失業在家ㄟ,要有危機意識。

灰霧 提到...

雖然不懂怎麼搞咖啡, 但確定的是以後你那梩有愈來愈好喝的咖啡了!

Lister 提到...

有的時候,為了去驗證想法時,好的設備確實幫助我們許多。磨豆機,確確實實是玩Espresso甚或應該講【玩咖啡】很重要的關鍵。我這兩天又有新的體會了...,Rocky..SJ..MAX..Kony,即使是對應到我那台家用Giotto亂改版,差別還是很大很明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