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4月 05, 2007

賣豆子與賣杯

前一篇寫到一磅的迷思,是因為我這陣子努力的賣豆子,前一陣子我就在msn上寫過咖啡豆開賣的事了,結果有個好友也是咖啡前輩msn來告訴我,賣豆子怎麼會賺錢,要賣杯才會賺錢,我這幾天就是在算著最近這樣賣豆子是否有賺錢的問題。

我用的是一台一公斤的烘豆機,以一個批次十五分鐘的烘焙時間來說,我一個小時能夠烘到三個批次,這是在前置作業完整之下能產出的效率,不能烘到四個批次是因為我的流程配置不能專業化,因為動線設在家中不能完全符合快速作業。完美的狀況是一個小時三公斤同樣的生豆下鍋,出來2.4公斤的熟豆,這就用的上我剛剛說的一磅的迷思了,因為給人家的豆子都是一磅半磅算的,2.4公斤是大概五磅多一點。若是我能夠拿到一張五磅訂單,那剩下來的130g就是我能喝的咖啡了,又不夠我喝,只好再烘一批。若是接到定單是不同的配方或是單品豆的話,那產能就又變小了,所以更不划算了。

以完美的狀況來說好了,一天八個小時工作,不停的烘豆,一個小時產能五磅,一天能烘四十磅。一磅若是能賺一百塊就能賺個四千塊錢。問題是沒有那麼多訂單ㄚ!好吧!來算賣杯好了,賣杯的話看起來比較划算一點點,因為一個小時烘的豆子2.4公斤大概能夠煮120杯(以20g煮一個shot來推估)。一杯賣個八十到一百的完美價格(在85度c跟x咖啡眾都的狀況下能否賣到這價格還值得商確)。營業額可達NT$9,600~12,000,扣掉成本,因為還要租店面,裝潢投資,生財設備如咖啡機貴貴的等等東西成本要攤提,還真難賺的回來。若是以一天營業十小時來算,一百二十杯是一個小時要做12杯,五分鐘要來一個客人,想起來也不是很簡單。

不過算了算,我到是算出來我這一年來自己大概喝掉了一百磅的咖啡,平均三天喝掉一磅,當然有很多是浪費掉的,如煮不好喝一口倒掉,烘好了拿回去家中或是岳父家中結果他們放到不新鮮等我下次回家時直接丟掉的,試煮espresso抓流速或是亂噴掛掉的等等,這個量應該還是算驚人的了。我也算出了我賣咖啡豆的最大收穫是我的豆子周轉率的加速讓我能夠玩更多的豆子,並且有喝咖啡的朋友能夠喝到算是新鮮的咖啡(若是新鮮是個該有的訴求的話)。不過以我最近失業在家沒有產值的狀況下,有賣咖啡豆有收入能補貼我自己喝咖啡真是不錯,我要感謝所有捧場買我咖啡豆的好朋友們。不過若是真要靠賣豆或是賣杯來撐住生活的話,我看還是得有很大的勇氣跟很好的運氣(上天要保佑我樂透會中或是股票能賭贏)。

當然每個事業投入都一定能夠找出他的獲利之道,還好最近股票有小賺一點點,我看可以來買幾包大包裝六七十公斤的豆子再來玩玩看,賣豆子跟賣杯要賺,真的很不容易。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