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4月 13, 2007

詐騙集團之境外投資型保單篇

今天被同學拖去聽一個投資理財的機會,同學告訴我有個投資國外基金個管道,報酬率非常的高,他們好幾個同事都有買了,他也想買,並且也把這個好康的事情報給我這個好朋友知道。反正是同學開車載我去,又可騙得午餐一份,我也樂得在他請我吃過午餐後,輕鬆的搭上他的Lexus名車去台北城一趟,喝喝外面的咖啡。

到了地頭,約在丹提咖啡裏面,介紹的人已經在那邊等了,是個頗為抱歉的中年女人,穿著看起來就知道是有點錢要展現品味的沒有格調穿法。亮出名片來大家先認識一下,是個小資產管理公司的副總,公司是在信義路專門給小辦公室的地址。然後她就開始說明她自己了,那是從同學的同事介紹而來的,而她跟該同事從前都是在IBM上班的,大家都是或曾事資訊業的一員,拉近了彼此的距離之後,她就切入正題開始談退休計劃與她的資產投資到目前為止的報酬率,聽起來大概投資了三年的境外基金,約有25~35%的投資報酬率,目前為止聽起來都ok。

當然,大家都面臨一些共同的問題,就是收入來自於薪水,而年紀的逐漸老去之時,面對的經濟不景氣與對未來的不確定性造成了對未來不安全感。沒有足夠大的資產來讓自己覺得夠安心能夠面對不管是萬一遭到裁員或是準備好可以退休,要能夠維持現有的生活水準的一個保障目前只維繫於一件事上,就是現在的工作。所以,我們必需趁現在會賺錢時,存夠累積夠現在到未來的一個安全保障,所以我們要投資。聽起來也合理與ok吧!

接下來轉到定期定額的基金投資,這點我就不在多談些甚麼了,因為這個基本上是蠻安全的一個投資的方式,只有幾個風險須要注意的,而這也是大家往往忽略掉的。
1. 時間要夠長 - 長到多長呢? 長到此投資出現穫利。
2. 你必需要不用突然用到此一資金。因為若是你有需求必需要馬上贖回,可能你正在虧損時你就贖回了,那就不符合第一點要件。
3. 要將基金的管理費與通貨澎脹計入你的成本,否則你得到的只是一個看起來賺錢,實際上虧損的一個投資。
4. 若是投資國外外幣計價的基金時,還有匯率風險。

以上這幾點,該副總都沒有提,反而提了一堆可以看好某基金就可彈性多壓寶多配置的一些操作手法,跟定期定額的基金投資精神完全不同,是一個把基金當成股票操作追高殺低的做法。其實那也未必不是一種操作手法,去年底到今年初,我也把基金當股票操作過,也賺了點小錢。不過基本上那是一個相對成本比較高的市場(相對於股票市場來說)。

不過這就算了,重點來了,她開始講了,你參與這個投資,會送你一張保單。先前談了一堆人幾個月或是一兩年賺了多少錢的一個投資,原來她是在賣一個境外的投資型保單。他馬的,我同學已經傻傻的被騙的想要簽下他心中完美的投資計劃,而在我眼裏是一張風險極高且成本也極高的境外投資型保單的要保書。我趕緊用眼神制止同學簽下去,並且問了幾個問題後跟同學離開,

該死的這些高學歷高收入一族,你們的錢是太好賺了是不是,同學跟他所提到的幾個有買的人,都是資訊業界年薪超過兩百萬的人,也都是碩士以上學歷的人,怎麼一點點財務知識都沒有呢?怎麼會財務智商那麼的低,看以來我真該考慮轉行去做詐騙集團專門來騙這些人的錢才對。

若是你懂得一些投資理財的工具與知識,那我不便說些甚麼。若是你正想要把你的部份薪水轉去投資理財的話,由誰來教你這點就非常非常重要了。若是你連前置作業的功課都懶得做的話,請找合法有保障的,並且不要預期有太大的暴利可圖,並且可能不小心會比定存還差。 當然,我不是說該副總的境外型投資保單就一定不能買,只是比他好的產品跟管道比比皆是,若是你該有那個發財命,不用選這個一樣能賺那麼多,不然只是肥了這個副總然後造成你的日後一些困擾罷了。

如果你看了上面一長串,你還是覺得你也不想花時間去學習但是又還是想投資的話。那要不要考慮把錢交給我來幫你規劃呢?套句另一個好朋友的話來說,我可以當一個有良心的詐騙集團,詐騙集團是把你的錢騙光光,我這個有良心的詐騙可是能給我的好朋友們一個優惠,你給我一百萬,我最少可以退給你五十萬,不會把你騙光光吃乾抹淨ㄡ!呵呵呵!考慮考慮吧。

4 意見:

Jiang Junyu 提到...

結果你還是沒有講他打算怎麼騙錢的啊。什麼是境外投資型保單?

Peter Chiang 提到...

基本上他就是賣你一張國外保險公司發行的投資型保單,而且不是經由我們金管會審核通過能夠合法在台灣銷售的叫境外保單。她要怎樣騙錢呢?有幾點
1.若是所有的購買保險程序合法完成,她賺到了答她的傭金而你卻要面臨一個a.到時理賠非常麻煩,可能要到國外去才能申請的理賠保險,並且這個保單不僅不能幫你節稅,就算你的繼承人曠日費時的東奔西跑拿到理賠,還要被課遺產稅。
2.萬一她跟本沒有幫你真的完成加保程序,你只是傻傻的一直給它扣款或是匯款,他就直接詐騙了你所繳的錢,他只是給你一張A4的紙印著你的投資報酬率有多了不起。然後他開心的花著你的錢,因為錢在境外完成交易,你還非常難以取得證據來告她詐欺。

這樣有了解了嗎?

Peter Chiang 提到...

主要的是,她跟本就不提她是在賣保單,而是一直強調能夠有多少投資報酬率,穩賺的,跟之前投資公司有點像只是變型了而已,所以我覺得是後者的機會非常高。

灰霧 提到...

我是覺得, 要保險就單純買保險, 要基金就單純買基金. 一來是可以把保障和投資報酬做界限分明的管理, 二來是分散風險, 哪家倒了 還有另一家沒倒.

如果是那位副總用"利誘"的方式拉人買保單, 出發點就不好了. 因為保單的主要功能是保險. 她的這種保單就是使人處於高風險, 而不是保險了. 至少她的出發點就不對, 心態可議, 不能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