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4月 06, 2007

我的淺焙初體驗

IMGP2552

這一把是我的淺焙初體驗,其實之前我有炒過也算是淺焙的曼特寧一次,那次是為了給一個同事喝慣淺焙的豆子的試喝看看我新買烘豆機的烘焙,結果還是烘到了聽到二爆第一聲才下豆,其實不能怪我,因為一來那時剛買烘豆機,還不熟悉,二來我一直怕豆子沒炒熟,所以還是聽到了二爆第一聲才下豆。

最近,跟另一個玩咖啡的朋友Neil去桃園一家卡爾地咖啡喝過一次咖啡。除了喝那邊的咖啡跟吃義大利麵之外,老闆還招待喝了兩支豆子用手沖的方式來請我們喝。我很早就想喝喝看手沖的方式,因為聽說那是很需要技巧的。這是我開始算是玩咖啡之後第一次喝到的淺焙咖啡,印象十分深刻的是酸的表現方式與手沖的乾淨口感。

明天又有個玩咖啡的朋友回桃園說好要來我家教我手沖,所以趁著今天有開鍋烘了三磅要的豆子後,看看剩下的耶加雪啡就拿來淺焙一次看看好了。前後炒了十五分鐘,在210度下豆,失重16%,磨好後比對色卡大概是在65~55中間(不過光線不太對,色卡也不是很會操作所以不一定準確)。把豆子封好,拿出一小部份用手磨好後用T-vorm煮了一杯來喝。

果然是酸的咖啡,特地叫老婆過來一起喝,她也說是酸。因為我們都不愛喝酸咖啡習慣了,我又有糖尿病,我叫老婆加點糖喝喝看。果然,聽說加了糖之後,變成像藍莓果汁一樣的酸酸甜甜的味道老婆說有喝到,聞是有聞到一點點柑橘香,但是沒有喝到這個味道,很好玩說。

雖說還是不喜歡酸咖啡的味道,但是嘗試不一樣的味道的經驗很好玩,我想這本來就沒有對不對的問到,都是屬於個人喜好不同的自由範圍才對吧。

BTW,忘了推一下卡爾地咖啡,值得去的咖啡館。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