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4月 23, 2007

又是一個話題

先說好,這觀念是我從一個朋友的blog上看來的~blog是我的地盤,是我的想法,若是你看不下去,你大可以不要看,你當然也可以寫command來表達你的意見,但是殺不殺掉他的權利在於我吧!

話說一個咖啡界的前輩把他的咖啡送到國外去給一個評審單位評鑑他的咖啡。其實此前輩也很客氣的寫到他沒有對分數結果表示滿意與否,但是至少做到了一個把咖啡豆烘焙或是Blending走出去,讓一個國外的單位來做一個評比,並且這個評比是要花錢的US$195(還真是貴)。前輩的豆子得到了89分。

一般人在看了分數之後,大多會覺得有種絕對的快感,89分應該算是很高的分數了吧!拍手加油喝彩是一定要的啦!對於前輩的勇於走出去,我也給與百分之百的肯定與支持,還要自掏腰包花錢來請人喝我調配跟烘焙的咖啡豆,至少我目前還做不出來。

但我還是算是搞怪的那型吧!我把其他人送去評比的成績也大致上看了一下,可能是前一陣子被我朋友的小孩在台北市的小學考97分還排二十幾名的影響,我會想看看其他人得分的狀況是如何,結果其實也蠻另我驚訝的,就是其實這個網站的一些被評鑑的豆子其實成績都還不低,或許我們可以解釋說能夠送去的咖啡豆都已經具備了某種水準才敢送測,不然豈不是去自打嘴巴嗎?
我們發現從二、三、四月三個月來送測的咖啡豆中得分從85~95分都有,剛剛小統計了一下,總共有十六個送測的豆子,分數分布如下。
95 -1
94 -1
93 -2
92 -2
91 -0
90 -2
89 -3
88 -3
87 -1
86 -0
85 -1

讓我驚訝的不是89分只贏過三分之一,而是大部份送測的很多只是單品,85分這支更是烘到非常深焙的地步(Agtron23/27),而其他很多的單品的分數就高於這樣一個配豆的結果,那配豆的意義何在呢?因為還有牽涉到烘焙,所以我們無法從字面上得知,問題是出自於配豆或是烘焙,或許這個數字告訴我們,對於配豆與烘焙,其實還有段路要走的呢。

2 意見:

大麻藥農阿wee的田野調查 提到...

可能那豆子適合表現的方式是台式超濃老人茶風之espresso超濃縮ristretto吧!

Ben Chen 提到...

I am not to be the judge of the blend's score (personally I do not like the java component in it). But I can definitily tell you that it taste like shit at the extraction parameter that Ken Davids test espresso at (7g sinlge, 200F, 30ml, 25 sec). That espresso is meant to work at 190F, 17g, 30ml, 30 sec.

Anyone who is a decent barista knows that espresso blends have very specific extraction parameters in order for it to perfrom properly. Testing ALL espresso at a sinlge parameter is just silly. Ken Davids is a well-respected coffee professional, but I will take all his espresso reviews for a grain of sal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