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2月 28, 2007

購入正片兩捲 - 回憶正片之王 Kodachrome 25

IMGP2444
IMGP2445
今天趁著228到台北一趟,順便將那天翻出來的婚紗照底片那去數位化,一共二十八張,一張二十塊錢外加光碟片十元總共五百七十塊錢,星期五取件時付款。在櫃台就看著旁邊的冰箱中裝的一堆底片,忍不住就過去瞧了一下,有專業的彩色正片、負片跟黑白底片三種,忍不住又買了兩支正片,鑑於上次正片過期變調的問題,這次可沒忘了將他們丟入冰箱內去。為什麼買科達的正片,聽說現在富士的正片品質也很不錯,我想只是一點懷念心情作祟吧!如果還有下一次的話,富士的RVP就等等吧!

其實賣掉放大機時,買家是中原攝影社的學生,來搬機器時聊了一下,才知道他們都不知道Kodachrome 25的事了,我才驚覺我已經好久沒碰底片機囉!連這支正片停產了我都不知道。只記得當初老爸的正片大多是Kodachrome 25(KM)所拍的,而我在瘋攝影的那段時間,也曾耗盡資源在嘉義請人幫我訂了Kodachrome 25(PKM),當時當然會冰起來,然後還用色卡在固定攝溫下先照了測試片寄日本、澳洲跟美國來比較看看沖出來的結果,然後再去拍照,假裝很專業的樣子,當然也耗盡了我當時所有的零用錢跟吃飯錢。大概後來也是我玩黑白的原因之一,終究黑白是省很多的。

PKM vs. KM 都是科達公司所產的專業正片,感光度都是ASA25,不同的是出產日期跟沖洗藥水程序跟時間,底片設計的理論是一樣的,因為他的特性,使他的粒子比起當時的Ektachrome正片來的細,透明度也來的高許多,同時在保存上也能夠長很多很多。相關的介紹若是大家有興趣可以去看看這邊,有很專業的介紹。

我很慚愧的要說一句,當初老爸本來將他在非洲、在希臘、在伊朗......各國所拍的正片保存的不錯的,後來我自己拍的,因為也沒有甚麼自己喜歡的作品,所以也從來沒有好好保存,另外,老爸的那些正片,後來我也沒有妥善的照顧下去。要不然,Kodachrome所沖出來的正片,若是好好保存,可以歷經一百年而不變色的(這個當初老爸就有跟我說過,只是我沒放在心上)。讓這些珍貴的片子發霉、變色,現在連想要數位化,都來不及了。

現在市面上只剩下Kodachrome 64(PKR)的了,一捲過期片還要賣到NT$140外加沖洗袋NT$250,若是未過期的十捲要賣NT$5,500且還不含沖洗袋,以上都還不含寄到國外的郵費。想想真是貴ㄚ!當初本來我有收集底片殼的習慣,只是當年一捲Kodachrome25對我而言真的太貴了,留下他的殼來做紀念這事實在做不出來,現在想來真是後悔。

若是這兩捲拍的有興趣,搞不好再去買些Kodachrome回來玩玩吧!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