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2月 08, 2007

一條半全麥土司

IMGP2219

前天做的半條吐司兩餐就吃完了,想想老是一直做麵包也不是辦法,所以昨天吃完晚餐後就開始準備一次做一條半的吐司量了,預估若是全家都吃這個當主食的話,大概也是兩天就能吃完了。至於為什麼一次做一條半而不是一條或是兩條呢?因為我只有一個一條的模子跟一個半條的模子,並且一次和麵一次揉麵跟發酵時間的等待就可以省下來了。

一條土司大概是要用上五百公克的高筋麵粉,所以秤了七百五十公克的麵粉外加自己養的三百公克全麥酵頭,原本是要扣掉酵頭的一些麵粉量的,但是這次的酵頭我是加了一堆的麥麩跟很少的麵粉,所以略掉不計,反正粉就算多了一點,土司也是比較厚實一點而已。至於酵頭是什麼,有啥用途,請容我下次再交待好了。老婆想吃些不一樣的口味,所以請她幫忙泡了一些蔓越莓加入那個半條的土司中,另外在整條的土司里六段當中,放入兩段的核桃,兩段的葵瓜子當成是意外的驚喜。

大概此次配方如下:
酵頭: 300g
高粉:750g
水:450g
奶粉:40g
代糖(海藻糖):30g
鹽:8g
麵團改良劑:3g(這是自製麵團改良劑用的是卵磷脂加維他命C製成)
商業酵母:7g
以上先揉個十分鐘讓麵團出筋,再加入30g的橄欖油製成的奶油揉到完成階段(可以拉出薄膜且破裂處為圓孔)。
IMGP2224

基本發酵約一個半小時,後面分割滾圓桿捲加入配料後整型,二次發酵因為沒有溫度比較高的地方,擺在我的咖啡機上保溫約一個半小時漲到約模子的七八分滿時入爐。因為我的烤箱上下火不可獨立調整,且是旋風式的,所以半條沒有上蓋的我還要拿塊鋁箔紙蓋一下避免上面太焦。半條的比較早入爐,接著一條的入爐了,然後約用200~210度火烤35分鐘出爐,成品如上,還不錯吧!現在做土司得心應手,今天早上吃起來軟乎乎的,半條的土司一下子就去了2/3了。看起來明天可能又要做了。看來應該是要去敗一台大點專業一點的烤箱了,不僅上下火可調然後一次可以烤個兩三條土司的才比較方便,現在是想買這台啦!大家參考參考一下,一台六千塊,聽說一次可烤三條土司。
drgoods

4 意見:

Jiang Junyu 提到...

靠,真是專業,下次預約一條吐司給我們全家吃吃看。

Peter Chiang 提到...

看你要幫忙出點買烤箱的錢然後可用材料費購買呢?還是不想出烤箱錢採用手工吐司價錢購買都行,隨時等候你的預約啦!

灰霧 提到...

我還是只有流口水的份!

Jiang Junyu 提到...

都可以,看要讚助烤箱或手工吐司價錢買都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