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2月 10, 2007

拉花的必要性

IMGP2225
其實我一開始是有點為了拉花這檔子事來玩義式咖啡的,也不是我自己愛看,也不是我自己愛喝這樣的咖啡。其實說穿了就是為了給老婆喝的快樂一點,你也知道,女人嘛!給她點漂漂亮亮的東西就能讓她覺得很浪漫很浪漫,然後她就對你的很多行為都能夠容忍了。舉個例子來說好了,不曉得大家記不記得有個廣告是個女子穿的美美戴條金項鍊去倒垃圾,然後鄰居就說:『李小姐、阿倒垃圾穿那麼漂亮ㄚ!』女子開心的撫摸著那條項鍊回答說:『對ㄚ!』。該項鍊我在很久之前就買來送給老婆了,到今天為止,她倒垃圾都倒的毫無怨言。

至於我自己,我喝黑咖啡居多,不加糖不加奶就喝的很開心了,偶爾直接拿起冰牛奶沖下去,成了一杯冰咖啡歐蕾也是夏天蠻愛的一種飲料。當初也狂練了好一陣子拉花的技巧,其實江湖一點訣,重點是奶要用蒸氣打奶泡時打的剛剛好發,加上倒入時手的晃動就行了。網路上一堆的討論跟一堆的影片可供參考。可這東西不像騎腳踏車,學會了你就永遠忘不了,還是需要練習的,不然久了你會生疏掉,還有牛奶不同或是器材不同都會影響到一些,甚至連杯子的型狀都有關係。當然,對一個拉花達人來說,可能都不是問題,但是對我們這種一天最多拉個一兩杯的人來說,就是問題了。

拉花之所以重要是在於,當一杯煮得好的espresso基底,遇上了溫度剛剛好的牛奶沖入時,剛好做某種程度的混合,上層的奶泡有能發揮像泡泡浴一樣的功能,讓你的咖啡不致於太快失去溫度,喝起來溫度剛剛好又濃純香甜,真是一大享受。另外,萬一咖啡煮的不那麼好,若是花拉的好,至少在喝到不那麼好喝的咖啡前,你也用視覺享受到了一些,若是這杯咖啡是花了些錢買來的,也算是值回一點點票價啦!

前陣子因為換了杯子,又把蒸氣頭換來換去的,連牛奶都從本來全脂的換成了低脂或是零脂的,幾乎都打不出好奶泡了,更別說是要拉花了,前天途然福至心靈讓我打出了一杯覺得還行的,手抖ㄚ抖的居然讓我拉出了有點像樣的了,恢復了往日的一點點水準。讓那天的早餐,老婆除了能享受我的超軟全麥吐司外,還可配上一杯美美的卡布奇諾。當然她的心情好了,就會忘了我今天股票又賠了多少錢的事了,不出門去上班工作賺錢的事了,所以拉花是否有其必要性呢?各位看官,答案很明確了吧!

4 意見:

灰霧 提到...

之前有聽人說過, 味全林鳳營的牛奶比較容易打出奶泡, 其它牌子的都沒那麼容易. 我是不知道為什麼. 會不會是脂肪比例的關係?

Peter Chiang 提到...

其實是味全的都比較容易打,不一定需要是林鳳營,只是林鳳營奶香味重一點。

原因我也不清楚,或許是我的技術不佳也有關,但是我的經驗是福樂、統一的最難打,再來是光泉的也不佳,但是味全的硬是好打多了,現在冬天牛奶便宜,所以最近我在都是用林鳳營低脂的(跟味全普通的一樣價格),也還算好打,不過那天有用過一次林鳳營脫脂的,就打的不太好了。

gundam 提到...

我也覺得味全的鮮奶比較喝又好拉花~
羨慕您可以拉出花來
我是很久才綻放出一朵~

gundam 提到...

補充有時候
改用光泉的有不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