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2月 23, 2007

重拾底片機

今年的年度旅遊,想起了部落格上所寫的一些攝影的事,又剛剛將一台黑白放大機賣給別人了,彷彿又勾起了心中的一絲絲的癮頭,所以找出了我最後買的一台底片機--Minox,一台小巧的135相機,不比現在的超薄數位相機大多少的size,有鏡頭快門與光圈先決還有手動對焦的特性,鏡頭表現也是好的不得了,當初是做間諜相機起家的後來被Leica收購的一家相機公司,也是我當初沒能得到老婆首肯買Leica而做的次佳選擇。
IMGP2389
找出了一捲不曉得塵封多久的正片底片,帶著他出遊去了。一個旅遊沒能拍完,接著回家初一回去老家祠堂拜拜時又拍了幾張,然後一直到初二帶媽跟阿媽去笨港媽祖廟再拍幾張,最後在溪仔下農場我小時候的舊居再拍了三張終於拍完了一捲底片,終究底片機還是沒有數位相機來得隨便拍。然後拿去沖洗時,店家告訴我說這底片已經過期很久了,心中閃過一絲絲的不祥預感,果然沖完片子後發現,效果實在差太多了,不過還是請他掃成了數位檔。回家後發現用picasa居然還能強化一下色調,恢復一些些當初要拍照時的感覺,晚上拿出幻燈機來放片時,順便也放了些從前拍的正片,發現自己的功力應該沒有退步太多,我想,現在有了正片掃瞄數位服務,還是可以多拿拿底片機來拍拍照囉!

挑幾張來給大家比較比較看看,這張在之前blog也有po過類似的,那是用數位拍的,雖然這次底片過期緣固沒能把解析度跟色彩飽和度拍出來,但是簡單的一台底片機容易抓到神情的瞬間,不是傻瓜數位相機所能比擬的,當然DSLR可以抓的準一點,但是那又是很重很貴的東西囉!
32
在金瓜石拍了好幾張回家後覺得應該不錯的相片,請注意,因為此相機沒有變焦功能,所以只有定焦鏡頭時,你的取景角度會受到很多的限制,還有底片機一按快門就是錢的前題,因此你也會更謹慎的選取你所要拍的每一張照片的景跟構圖,應該會對你的攝影技巧有點小小的進步的。
28
27
26
25
<像張人臉的牆壁>
23
<初一回老家拜拜>
09
08
06
<伊帆過笨港媽祖廟的神轎下祈福,後頭是我帶Fran-fran過>
04
<媽媽在老爸曾上班的溪子下農場辦公室門口與旁邊我們曾住過的家>
02
03

這次的照片真的是因為底片過期了太久了,造成了無法彌補的損失,後來推算底片至少有八年的歷史了,所以說該丟的還是要丟,珍貴的鏡頭一閃即逝,下次,買幾捲新的正片好好來複習一下好久沒有的感動吧!

4 意見:

灰霧 提到...

新年快樂!

這些照片的顆粒很大哩@@! 不過倒滿有味道的.

Peter Chiang 提到...

我在文中不是說了嗎?底片過期至少八年以上囉!所以沖出來後色彩都偏掉了,粒子也都變很粗,連帶掃瞄也不是太專業吧,所以就是這樣的結果囉!

neilpeng 提到...

哈哈,從小馬那兒連到這邊來啦~~
看到您的blog內容真令我驚訝阿~~

這台相機好像就是LOMO LC-A模仿的對象ㄟ~~

Peter Chiang 提到...

Neil,
LOMO LC-A應該是模仿日本Cosina CX-2
Kiev 35A才是抄這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