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2月 09, 2007

破掉的土司

IMGP2228
今天接到大伯的訂單,要一條全麥手工土司,明天要來拿。想說前天烤的那一條半已經吃到剩半條了,再來又要面對麵包消耗量最大的星期六日兩天,所以就順便再加烤自己的半條土司。步驟當然是一樣的,不同的是那天我的酵頭拿出來用了之後,就放在外面養,沒有放回冰箱讓他睡覺覺,所以活力比較強大,這也造成了今天的一個大失誤,等一會跟大家解釋囉!

像我這樣敬業的人,既然接受訂單當然是以客為尊先做要交貨的土司,沒想到因為酵頭里的酵母活性特別好,今天又是這一個月來大概溫度最高的一天了,前面的流程一樣走完再第二次發酵時,就看到麵團今天漲的特別快,其實也不是特別快啦!應該就是正常速度,只不過我的手腳慢,外加上懶,就想說等第二個半條的也發到七分滿再來一起烤,就不用冒著風險在熱熱的烤箱內移來移去了。結果放入烤箱時,整條的那個已經發到九分滿囉!進爐一烤心中就有點坦忒不安,出爐時,看到半條的接近完美的程度就更有不祥的預感,果然在整條的土司脫模時,蓋子打不開了,一用力之下把蓋子打開,上面扯破了一塊皮,旁邊也因為受力擠壓變型了,你可看到土司的邊有很明顯的角,這在術語叫做出角,就是二次發酵過頭了,在烘焙考試聽說是要扣分的。

沒辦法,只好等一下再趕工再製一條囉!還好再來是星期假日,一條半應該很快能吃完吧!可從破洞中隱約的看到葡萄乾吧!歐依西ㄡ。晚上先來克這條好了。

後記:晚餐前開始再重做一條土司給大伯,煮晚餐跟吃晚餐的時間就給他第一次發酵,吃完收完桌子洗完碗盤剛剛好可以開始來做分割整型等工作,等到入模後第二次發酵時,剛好又可以出去散步運動一下,回來把烤箱打開熱機十分鐘後也發的差不多了就入爐去烤了,結果還不錯,雖然因為要入爐時又拖了一下,又給第二次發酵稍微過度了一點點,但是還好這次只扯下了一小小片的破皮,還是有點出角,算是成功啦!
IMGP2231

5 意見:

灰霧 提到...

外表不好看沒關係, 好吃就好了~ ~

Peter Chiang 提到...

話是這麼說沒錯!可是面對一個將要負擔我設備部份金額的金主來說,就有點不敬了。所以晚上再趕工做一條新的囉!

晚上切這條破的來吃了,還是很好吃。嘻嘻嘻!你也可以不要光流口水,我可以出爐冷卻後放進冷凍庫,凍實了後在用冷凍宅急便去給你吃,你到時只要解凍後烤熱(噴點水微波也行)來吃,跟剛出爐的一樣好吃。只不過運費貴,還有你一樣有兩個選擇,手工價還是贊助我買新烤箱的錢,ccc。

灰霧 提到...

我現在是那種在賣場買一條20元土司 或是快過期買一送一特價的麵包, 好像還沒有那個命吃你這種高級土司哩^^ 所以外表對我來說真的一點都不重要!

好比今天一整天吃的是
早餐:一杯牛奶
中餐:一個蛋餅
下午:一杯青茶
晚餐:一碗麵
夠省吧?

其實我也很想資助你新烤箱, 但是看看自己那個不到500元又沾滿油污的小烤箱.... 還是等到我找到工作再說吧^^

Peter Chiang 提到...

省是要省,但是營養還是要注意均衡ㄡ。我去上糖尿病的營養師課程時,就有人是吃全素連蛋白質類(豆類)與醣擂類都不攝取,只愛吃青菜,結果引發新陳代謝出問題造成糖尿病的ㄡ。

贊助烤箱不是重點啦!有空上來我還是會請你吃的。只不過,離那麼遠,我現在也還在失業,所以就難免斤斤計較成本一點囉!

Jiang Junyu 提到...

其實我也不太在乎外表,好不好吃比較重要,你那條吐司我們一天半就克完了。還想再Order,可是沒時間過去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