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2月 27, 2007

戒煙日記之 --戒煙土司

昨天去看了戒煙門診了,醫生說要找些事情做打斷一些原本的習慣,雖然貼著戒煙貼片,可是想抽煙的念頭可一刻也沒斷過,反而想到之前做麵包時,可一根煙也沒抽,一來是衛生考量,二來是滿手麵粉麵團的,要抽煙也不容易,想到之前說要將步驟照下來,錄下來給四阿姨參考,就趁這最難熬的時間來做這件事吧!

首先,當然要請老婆幫忙照像跟錄影的工作,不然連煙都沒有手來拿了,那還會有手來拿dv跟相機呢?

第一步當然是要秤料:因為現在有兩條半的土司模,所以要把一條土司所需要的料乘上2.5倍,當然啦!也不一定要那麼精準,畢竟是自己要吃的,想加甚麼就加進去吧!以下是我的材料表(有標示*一個星號的代表不一定要加入的,有標示**兩個星號的代表應該要加入但是被我改成用別的材料了:
IMGP2397
高筋麵粉 :1250g+*麥麩隨意+*小麥胚芽隨意(根據CNS規定,要號稱全麥產品需要有含12.5%以上的麥麩,2.5%小麥胚芽的至於你要加入多少,加的越多當然影響口感也影響發酵,一般號稱全麥麵粉的若非冷藏的,大多是麥麩麵粉而以,市售的有加到這個比例的我更是充滿懷疑。)

水 :750g(大約值,要扣掉酵頭中的水份,所以先加700g)

全麥酵頭*:200g(當成改良劑使用)

糖** :50g(我用海藻糖代替,甜度只有40%,保水性更好,對血糖影響還再確認中)

鹽 :20g

速發酵母:13g

奶粉** :50g(我是用有機豆漿粉取代,豆漿中的卵磷脂也能發揮改良劑作用)

無鹽奶油 :50g(也可用其他油代替,常用橄欖油但今天剛好有50g的無鹽奶油就用掉他吧!)

*五穀粉 :號稱有二十二種穀類的慈濟出品無糖五穀粉,是過年老媽給我愛心,的當然要加入囉!

*蔓越梅乾:先用蘭姆酒泡起來,等後面加入。

上述材料除了蔓越莓跟奶油之外,先放入缸盆內攪勻。

IMGP2400

我是用根桿麵棍下去攪扮讓材料成團的啦!

IMGP2402

然後就開始運動囉!攪扮應為對照麵團的水化及捲起階段,要不斷的推開讓麵筋形成,有人說是要摔一摔麵團,我怕把餐桌的玻璃打破了,所以就老老實實的揉吧!揉到擴展階段為止。


IMGP2407

IMGP2404

IMGP2407

揉到這樣吧!大概十分鐘至十五分鐘間,可以拉出類似薄膜但是破掉的缺口是鋸齒狀的。就是可以加入奶油的時候到囉!用機器打麵團好像可以早一點加入油脂,我也忘了,反正Kenwood那台攪扮機已經退貨很久囉!改用手揉有運動又有手感,可以跟麵團博感情ㄡ!

IMGP2408

加入奶油,繼續揉吧!目標不遠囉!

IMGP2409

揉到可以拉出薄膜且破洞為圓孔狀,代表麵團以達完成階段,再揉下去就過頭囉!

IMGP2410

整圓一下準被丟到缸內去發酵。

IMGP2411

本來缸內都還會洗一下,然後抹油,現在都懶了,就直接丟進去,反正一樣做的出來,真奇怪。

IMGP2417


等待發酵時間要做些甚麼呢?抽根煙吧!呵呵呵!這篇不是戒煙土司嗎?那就來寫部落格吧!

第一次發酵時間大概到囉!檢查看看是否麵團變成原本的兩倍大,用手指投戳一個凹洞看看會不會回彈,若是不會回彈大概就是好囉!用手掌直接按壓麵糰後把空氣擠出,然後分割成一個個兩百公克的麵團。

IMGP2417


IMGP2417

分割好麵團後要將麵團滾圓後放在一邊鬆弛一下。

IMGP2419

然後做第一次的桿捲,有點像是做牛舌餅一樣。我的作法是桿捲兩次,但是第一次捲完後一樣要先放在旁邊鬆弛。

IMGP2420

IMGP2421

IMGP2422

第二次桿捲完就可以放入模型內囉!這個是不沾的不用抹油,另外兩個是要先抹油的,要先刷上一層薄薄的油才好脫模ㄡ。

IMGP2430

然後就開始了第二次發酵囉!根據教科書或是所有準則告訴你,大概二次發酵要在38度然後濕度在85%左右最好,現在是冬天,我就把他噴點水然後放在我的義式咖啡機上囉,效果還算不錯,還要蓋上塊布會更好。

IMGP2431

從側面來一張吧!

IMGP2432

預熱烤箱最浪費電了,所以順便擺個三條地瓜進去烤來當晚餐,小孩最喜歡吃囉!

IMGP2433

全麥土司要發到九分滿才進爐去烤,若是白土司大概七分滿就要進去囉!進去前先噴點水在上頭。上下火都是兩百度烤個35~40分鐘吧!

IMGP2417


烤箱大一次可以放三條,不過只有兩個半模子,所以就放兩條半。

IMGP2436

結果四十分鐘後出爐,有點大小不一,可能要發在滿一點才行,不然就是我的動作真的有點慢,才會這樣不平均,下次動作要快一點。可能也要再烤久一點點或是溫度可能要高一點囉!還好是自己要吃的,不要太介意,呵呵呵!

IMGP2438

最近土司做太多囉!應該再來做做黑麥麵包或是其他香草麵包。

後記:昨晚老婆就一直說我的戒煙貼片很像貼錯了,做完麵包後約一個小時,那個半條的也吃的差不多了,才真的發現,原來戒煙貼片真的沒有撕開,難怪我一整天都還是想抽煙。

3 意見:

灰霧 提到...

疑~~~這是不是新烤箱啊?

Peter Chiang 提到...

答對了!這台就是新烤箱,所以才能有那麼大的產能。

Unknown 提到...

怡芬&彪哥 可以開家烘培坊了~~ lisu
猜猜我是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