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2月 28, 2007

我的自家咖啡烘焙故事 (九)

人真的不能無事可做,因為一沒有事做就會想些奇奇怪怪的事情來做。前些日子大哥的同事跟我定了一磅的咖啡豆,他沒有指明是要那種豆子,也沒有指明是要那種烘焙,單品配豆都無妨但是只有一個要求,就是不要酸。說真的,我這個人就是閒到不行,明明自己也不喜歡酸咖啡,但是喝了一陣子穩定的東西之後,手就是賤了起來,烘了一陣子單品之後,當然又想搞怪囉!若是照上述的情況,本來給他一磅我常喝的曼特寧就行囉,我相信不會差到那邊去,可是我就是要混他一混,並且故意不炒那麼深,自己留下半磅喝,其他的就交貨去也,想說喝不慣再賠他一磅豆子便是了。結果炒出了一個我胡亂配豆的一次驚奇,因為選的都是島嶼豆,暫且叫他Island blend。基本上這次配方算是有酸有香有甜的一次好經驗,並且酸又不讓人討厭,大哥的同事是有提到他有喝到酸,不過並不介意,而且他的老婆說從未喝過這麼好喝的咖啡,真是讓我聞之精神為之一振。所以過年回家,自己又烘了一磅帶回南部去自己爽。

拉拉雜雜說了這樣一堆,都不是重點,重點是人太閒了,就又會亂搞,搞些甚麼好呢?就來玩玩極限運動吧!怎樣的極限運動呢?就是深烘烘到我受不了為止,只要豆子不燒起來,看我能忍受到甚麼程度。大致規劃了一下曲線,就給他一公斤的豆子下去跑了起來,一路往上拉,到了十五分鐘下豆時,已經爆到天翻地覆了過去了,看著下豆那一刻,滿室的煙連抽風機都來不及抽就知道這次真的烘的蠻深的,平常二爆六十秒也不過拉到225度就很了不起了,偶爾偷跑到230度都覺得對不起樓上鄰居,這次硬生生的拉到了120秒的240度才下豆,只見冷卻槽滿室油光,哇哈哈,真是不知如何形容這種心情。用熨斗封好裝豆子的單向排氣閥,一下子就看他鼓的跟甚麼似的,豆體結構應該被我摧毀的差不多了吧!

今天開封來喝,第一杯用法國壓來煮,烘過頭囉!苦味出來的蠻明顯的,不死心的放入espresso機來搾他一杯試試,廢話,當然是苦不堪言,沖入熱水做成americano,想也知道不會有啥好結果,再來就是加入牛奶作成卡布囉!經過了牛奶的稀釋,比較可以接受一點了,但是也沒有啥香氣可言了,做成拿鐵到還不錯,就當成一杯牛奶飲品來喝。

或許,有人會喜歡喝超苦的咖啡,我只好這樣告訴自己,不過,還有一磅的豆子等著我去消耗呢,烘的這樣深,喝起來不曉得會不會比較上火,極限運動,最好是等技巧純熟點再來玩,不然摔的鼻青臉腫內傷的,還是自己ㄚ!

後記:反正閒著也是閒著,明天抽空拆機殼來調壓力試試不同水溫的沖煮吧!看看會不會有驚喜出現。有點阿Q吧!為228這段苦澀的過去喝點苦澀的咖啡也行,不過看到現在政客爭相消費228,再甜的咖啡喝起來也成一杯苦水了。

1 意見:

灰霧 提到...

你的island blend可能就會像coke變成獨家密方喔!

一次extreme深烘1kg, 覺得有點可惜吔.

問一下: 1磅的豆子 可以做成幾杯espress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