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4月 30, 2009

湯種吐司

自從開始做麵包之後,最常做的就是吐司麵包了,主要是因為吐司麵包最好變化了,正常的塗上奶油果醬,就是簡單的一餐,吃膩了沾點牛奶蛋液去煎一下,就成了法式吐司,不然時間多一點,弄個三明治來吃吃,隨著內容物的不同就可以千變萬化了。

雖說吐司麵包的台語叫~"俗胖",但是現在價格可不便宜,尤其價格低的賣場吐司,往往吃起來不好吃又怕裡面被添加了一堆不名添加物。其實外面買的麵包,不管貴還是便宜,他所添加的東西都是你看不到的,為了吃的安心,只好自己做了,但是因為自己做不添加這些有的沒的,所以口感跟老化的速度都會比市售的來得快,解決辦法當然還是有的,只是都需要麻煩一點而已(舉凡採用低溫中種法,酸味酵頭當天然改良劑....等等)。反正在家又沒有要趕著去那裡,所以今天就採用湯種法來作這條好久沒做的吐司麵包了。

其實作麵包進步的壓力來自伊帆,小朋友會嫌麵包太硬等等問題,不曉得是刁嘴造就好廚師,還是上天在對我從前指正老爸的廚藝一樣來的報應(其實老爸算是會煮菜的人了)。現在做出的吐司麵包,應該還算可入口等級的了,尤其湯種的軟絲絲口感,還真的不錯吃。
IMGP2284

吐司要保存小密訣,切好之後,包好放進冷凍庫,要吃時再烤,可以保持新鮮的好口感ㄡ。
IMGP2286

吐司模有大有小,你買到的是大吐司還是小吐司下次注意看看,不同的店家會有不同的大小,像我用的是24兩模,做出來就比一般的大賣場吐司來的大,一條吐司900公克左右ㄜ,下次有機會比比看,搞不好你覺得買便宜了的吐司,其實是買貴了........

3 意見:

匿名 提到...

請問湯種土司到底是什麼意思啊? 每次看到這個詞都很好其來源

還有酸味酵頭又適啥碗糕? 我都亂做一通而已...

by 你老婆同事的妹妹

Peter Chiang 提到...

湯種吐司又有人叫燙種,就是取全部材料中的部份麵粉跟水,先做成燙麵。以我目前的recipe來說,一條吐司的話,先用23g的麵粉+110g的滾水做成燙麵(其實我是把23g粉加110g水扮勻後加熱讓他凝固)。為什麼叫湯種,很像是從日本那邊傳來的吧!

酸味酵頭(sourdough starter)就是把發酵的麵團留下來養著,因為發酵時間長,所以會產生酸味。google一下就一堆recipe,除了能做一些歐式麵包之外,也能拿來當天然改良劑用。

兩者都是為了改善麵包中的麵粉水合性(當然用改良劑也可增加水合性)。水合性好的話,老化的較慢,口感也較軟,大致上就是如此囉!你參考參考看看。

灰霧 提到...

土司是以人工刀切的嗎? 切得很漂亮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