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2月 15, 2008

如何教小孩??

~~我是當了爸爸之後才開始學做爸爸的~~

跟我比較熟的人一定知道,原本我是抱著不想生小孩的心態過生活的。沒有小孩的日子確實也是讓我過了一段堪稱多采多姿的生活。但是自己六年前大女兒出生後開始,我才慢慢的意識到日子已經不同於過去了,我逐漸的慢慢接受我已經成為人家的爸爸這一個事實,並且從漠視有小孩的這個現實慢慢轉為重視我有小孩的現狀。

最近跟我聊過天的朋友一定也聽到了我有一些小小的計劃正在進行中。主要是要利用自己失業在家的這段空檔配合大女兒放寒假的這段期間,準備將小女兒也從褓姆家帶回自己來帶這兩個小孩的一些計劃。我不準備在家中與她們兩個廝混下去,所以我準備計劃來個小小的環島旅行,就我們父女三人。至於那個媽媽呢?基於她現在是家中最辛苦的經濟來源,所以我們計劃在星期六日時,她才依據我們父女到達的位置來找尋我們跟我們會合。






















想法的背景是來自於古早的一部卡通片叫小英的故事。我們全家在車上看了兩次這個從台茂買回來的DVD,瘋狂的爸爸心中那股渴望流浪的心被喚醒了,於是兩個女兒將會在爸爸將要出發去流浪的過程中做為陪伴。

經過了一段時間的說服,老婆終於拋下她所有的擔憂(怕我們吃不飽、穿不暖、有危險....等等),勉強答應我這個計劃的實行。而我也從原本想找台牛車來做為環島工具的考量,慢慢趨向現實一點的交通工具(原本想說小英是趕驢子拉的馬車旅行,我們在台灣要本土化理當搭牛拉的牛車)。
但是隨著出發時間慢慢的接近,問題也一個一個的出現了。所以我的最重要問題當然不會是吃喝拉撒這種物質上的小事(台灣這個到處找得到7-11的寶島,這些不會是個問題),而是標題所示的在這整個旅程中,我該如何來教我的小孩呢?

雖說流浪旅行的過程本身就是一種教育,但是同時要跟一個三歲一個六歲的小女生,共享這段漫漫也慢慢的長途流浪旅行,光是旅行本身可能是無法滿足求知欲與精力旺盛的小孩的。我該準備怎樣的教材或是知識才能在旅程中來教給她們一些東西呢?希望有在看我部落格的朋友們,能夠給我一點小小的建議。

4 意見:

Eric 提到...

我馬上就想到一位老師推薦的書:《萬里任禪遊》

http://www.readingtimes.com.tw/ReadingTimes/ProductPage.aspx?gp=productdetail&cid=rtaa(SellItems)&id=AA0017&p=excerpt&exid=29478

有電子書,不過不知道會不會太難了點...

灰霧 提到...

我也是買兔子後才開始學養兔子的.^^
所以要教什麼東西,我也不大清楚.

帶張台灣全圖,讓她們知道當時所在位置、與特色;再拍照片,回家後貼在地圖上 做回顧. 這也是培養愛台灣的情操啦!

不過你們這麼常出去玩, 她們應該也受到不少父母與環境的潛移默化了吧. 就好好去玩吧!

記住幸福 提到...

過來和你加加油!
我們全家在今天年初也用很特別的方式
帶著孩子和我們家的愛犬騎車環島12天,做為他6歲的生日禮物!
12天1400多公里的里程
逆風貼著太平洋而行。
我的遊記和路線在此,也許可以提供你參考~
http://www.wretch.cc/blog/chenwiz2000

Unknown 提到...

我女兒現在小學三年級
常抱怨社會課本裡面的東西很難背
因為有很多台灣各地的風土民情和地方特色
因為並沒有親身走過的經歷與感動
所以課本上的東西只是必須強吞進腦子的死知識
你正帶著女兒在旅途上
行經之處無一不是活的課本
你有電腦和網路 - 隨時可以查閱相關資料來做知識和現實之間的對照與反思
我想這是很寶貴且難得的教育學習
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