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2月 23, 2008

聖誕節麵包 ~ 史多倫 Stollen

今天已經都到了23日了,之前就已經將聖誕節麵包的材料買齊了,根據書上所說,這個麵包作好之後要放個兩三天讓濃郁的果香跟酒香還有香料的味道散發出來時,才是最佳品嘗時機。今天終於下定決心就算不煮晚餐都要做這個麵包了,不然就來不及了。

葡萄乾跟蔓越莓乾還有綜合水果乾是早就在下午出去前就泡到蘭姆酒中去了,其實家中的蘭姆酒剩下不多,所以我就用人頭馬的XO白蘭地來代替不夠的部份,應該效果會好吧!麵團在煮晚餐前搞定,還真是第一次跟著書上所說用海綿吸收法來做,這樣一來第一次發酵兩個小時,剛剛好讓我來煮個三菜一湯然後快樂吃光光。

吃飽之後,就把果乾跟麵團折一折,放到咖啡機上面做第二次發酵,今天可是為了這個麵包咖啡機到了那麼晚還沒關哩!二次發酵完入爐180度烤約三十分鐘,出爐後再刷上奶油灑上糖粉,就大功告成囉!再來就是等著吃了。
IMGP0920

左邊的那塊比較正確,右邊是因為把麵團拿去貼貼補補搞成了四塊了。

補上一張斷面秀,順便交帶一下,我忘了加入切碎的堅果類(食譜是寫用去皮杏仁片切碎,我都把臻果拿出來退冰了說,就是忘了加進去。)
IMGP0922

麵包小常識:史多倫麵包 - 源自於德國東部的城鎮德萊斯登(Dresden),是德國聖誕節必備的傳統點心,這款麵包象徵襁褓中耶穌所裹的包巾,具有特殊的宗教意義。史多倫麵包一次製作都做兩個,一個家中吃,另一個送給別人帶走。

我那個做成四塊的,要不是耶穌的媽媽瑪麗亞包巾技巧不成熟,就是除了包巾外還有尿布也跑出來了,呵呵呵!

最後偷渡一張今晚的晚餐,法國棍子麵包,下午出門去卡爾地咖啡偷閒前丟下去的麵團,晚餐烤來吃剛剛好,套句卡爾地貓老闆的話,這是一條沒失誤且剛出爐具有時間美感的皮脆心軟的法國麵包。野上麵包的高價買不到法國魔杖吃不到沒關係,自己家中便宜的麵粉跟鹽巴搞出來的一樣爽口~~xd~~又阿Q起來了。
IMGP0919


後後記:吃完飯後血糖飆到165,下午騎腳踏車到卡爾地運動的功效完全沒有發揮....

3 意見:

灰霧 提到...

本來看標題, 還以為你的麵包被偷了(stolen). ^^ 原來是我的英文不好.

灰霧 提到...

放2~3天之後有更香、更好吃了嗎?

Peter Chiang 提到...

有比較香,但是普通反應是說果乾太多了。

其實我們只吃了三分之一個左右,另外一個寄回家去給媽媽跟員林的親戚聖誕節了,一個的三分之二被老婆拿去公司聖誕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