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2月 20, 2008

再訪野上麵包

野上麵包,這個最近在網路上爆紅的麵包店,初次造訪是在一個很偶然的狀況下,因為老婆的同事就住在旁邊,她又知道我自己有在做麵包,於是開幕時她同事就有跟我老婆提過了,剛好我在網路上查一些關於麵粉相關問題時,看到了現在有些人在瘋日本日清麵粉,透過網網相連就連到了野上麵包去了,既然就在我家附近,又有做我愛吃的歐式麵包,就過去瞧瞧吧!雖然老婆的同事的意見是又貴又難吃......

第一次過去是有拍照的,本來也想po一篇文上來,但是因為覺得也沒啥特別好寫的,後來連相片都刪掉了。當時去,野上麵包開幕沒多久,因為價位與歐式麵包的特性,可想而知的生意非常的不好,我們全家在店里晃了老半天,只見野上師傅在外面抽煙,店內的工作人員也都無所事事。麵包是烤的外表很有特色,看起來很漂亮。我們買了可麗露跟法國麵包後小朋友在店外面的椅子上吃了可麗露,玩了一下才走。除了價格特別的貴之外,並沒有留下驚為天人的甚麼特殊印象,但是考量日本師傅外加日本麵粉的成本,貴一點也算是還好啦!只是麵包比起一般台式麵包店當然有特色一些,但是總體而言並不驚豔。因此就算知道他走的是金字塔頂層路線,還著實幫他擔心了一下不曉得這家店能撐多久。

後來看到壹周刊報導了這家麵包店,我當時就想說,哇靠!那鐵定要紅了,依照台灣一窩瘋的習慣,他的產品又相對的有特色,還有壹周刊的影響力,一定會紅起來,只是沒想到居然爆紅到現在誇張的程度。老婆同事先傳話來說,現在都要排隊等出爐了,然後是久沒聯絡的前公司同事居然也msn問我這間在南崁的店的事。當然我自己運動快走或是騎腳踏車,有時也會經過那邊,算是我的出巡路線之一,也發現生意爆炸性的好起來了。為了避免當初對他的印象不是太好而沒再去買過產生誤會的推薦與評語,我決定去排一次隊再試一次。

昨天騎上單車跑到店門口,出門時看錯時間了,還有一個小時,約有四五個人等待他下一次的出爐。於是我回家等候準備一個小時後再來。
影像023
一個小時後來,店門口已經排到誇張了。一堆人在拍照,估計是跟我一樣要回去寫報告的,我問了一下前後的,都是慕名第一次從台北前來的。
影像026
隔壁的Espresso LINDA也沾光多了兩桌客人,這家Espresso LINDA是這邊第一家開的店,我們跟老婆的同事都強烈懷疑老闆是整排店面的房東,開了快兩年了,之前生意很差滴。若是你去過台中的Mojo coffee,你會發現這家店是完全模仿台中Mojo,連他的咖啡豆都是跟台中Mojo拿的,但是除了外觀外表像之外,真是.....有點給他無言。只能說Barista(咖啡師)真是一家店的靈魂ㄚ!關於這點我跟有同時去過這兩家店的朋友都有同感,這是一家Mojo殭屍咖啡店在南崁...哈哈哈!不過顯然的他會因為隔壁開了野上麵包也跟著生意好一點。

終於開門了,大夥衝進去一下子就把店內空間給擠滿,當然也把店內的麵包給搶光。我因為排的比較後面只買到三種,黑麥核桃、黑麥核桃葡萄乾跟牛奶哈斯,這樣三個要價兩百八十塊,真是給他貴到一個不行。麵包到回家還有餘溫熱熱的,真是剛出爐的ㄚ!
IMGP0856
同時外面的警察也開始取締違規停車了,根據我的觀察,這應該是野上為桃園縣帶來最直接的收入了,因為他是免用發票店家,雖然生意爆好,但是我看給桃園縣政府的稅金可能不及違規停車罰單收入,我出巡多次發現,警察應該是有照出爐時間來的,要來的人請注意、不要違規停車。
影像028

重點來了,斷面秀與試吃時間。
IMGP0857
IMGP0858
IMGP0859
真是外皮酥脆,麵包心柔軟,麵包的香味都有出來。我想我在排隊時的一個構想,就是趁現在失業閒閒,其實可以來幫台北這些有錢沒閒的王公貴族與貴婦們提供代購服務,然後宅配到台北去,你來看一下其實排隊的除了我之外,大都是這些有錢有閒帶著名牌包包穿著高級衣服的。

奇怪,為什麼跟第一次去吃的感覺天差地遠哩,這個問題的答案一直到今天早上才揭曉。昨天晚上當晚餐吃了一半的麵包,今天早上繼續吃,結果口感就差了好多去了,外皮不再酥脆,內心也沒有那麼柔軟了,就跟第一次買的印象一樣,麵包店ㄚ,還是要火紅的讓你買不到,願意排隊買剛出爐的才能嘗到他的好滋味ㄚ!當時,生意差到麵包都出爐不知道多久了,吃起來外皮都不酥脆了,當然印像就沒有那麼好囉!

後記:老婆昨天吃了我排隊買回來的麵包後,決定多花一點錢買一包日清麵粉回來給我做做歐式麵包看看,想我的歐式麵包剛烤出來也是外皮酥脆,內心柔軟的,只是麥香不及人家而已,買個差了三倍價格的麵粉來試試看吧!

6 意見:

Jiang Junyu 提到...

我猜貴婦應該不會鳥你的什麼代購服務,當然是與人說"我在那裡排了好久好久才買到xx"才能展示自己有錢又有閒。

匿名 提到...

這家真的有誇張到,剛開時看一些部落客的照片都還能好整以暇的慢慢挑選麵包,現在竟然要分時段搶購.......

其實就跟自己烤麵包一樣
自己烤的法國麵包剛出爐時,沒失誤的話通常也是皮脆心軟,放一天就不是那一回事了
這又是『"時間"是強求不來的美感』的另類展現

灰霧 提到...

宣傳能夠帶來一時的人潮, 如果能趁這個機會捉住死忠客戶, 就能經營更久.

Unknown 提到...

做人厚道點...別批評別人的咖啡店吧!

Peter Chiang 提到...

To 淑雲,

厚道一點,為什麼不能批評人家咖啡店?我又不開咖啡店,以一個消費者去Linda espresso消費不算便宜,應該得到合理的回報卻沒有,請問我為什麼不能評價?

照你這個邏輯,我也不能批評陳水扁或馬英九因為這樣不厚道,我可是繳稅給他們當薪水的人ㄟ。

為什麼不換個方向想一想,這是讓他知道改進的方向,很厚道的一個提醒呢?

你若知道Linda espresso我從他還沒正式開店就去消費過了,對他有多少期望,並且在一開始介紹了不少人去,卻被罵到臭頭這樣的失望,小小批一下,讓他知道改進就算不厚道?

灰霧 提到...

如果有人說:畢卡索的抽象畫是鬼話符.
如果有人說:周杰倫唱歌口齒不清.
如果有人說:海角七號不好看.
如果有人說:香煙的味道很臭.
如果有人說:國賓飯店的菜不好吃.
.....
應該都不至於叫不厚道吧.

咖啡也像是藝術品,因為它是有個性的.
而每個人也各有喜好,說出自己的感覺,是很正常的啊~

其實如果淑雲覺得這家店的咖啡很好喝,也可以表達意見,說明它值得品味之處. 如此大家比較能交換心得. 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