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2月 19, 2008

補文~~假日農夫

前些日子有點懶,一些照片拍了沒有空整理po文上來,說也奇怪,明明就失業在家卻不曉得在瞎忙些啥,反正現在有空,就來貼貼。

話說我去農委會辦的園丁計劃之後,基本上就具備了準農夫的資格(至少可以貸農業貸款啦!)。但是由於信心不足與沒有適當的計劃,當然也就還只是個準農夫。但是不曉得是受了我的精神感召還是前陣子的菜價太貴影響,我女兒親愛的乾爹在十一月中突然打個電話來給我,說他在陽明山上租了一塊地,約我一起上山去當假日農夫,當下我一聽到就傻眼了,菜價再貴,我開車上台北還爬上陽明山去的油錢跟過路費,大概可以讓我買很多品質很好的菜了。但是你也知道嘛!人家常常說過程比結果重要,所以我就帶著我買來的筍瓜種子帶著全家跑去跟乾爹當一天假日農夫囉!

上了山,先去看了一下他租的地之後,我們就轉往餐廳去補充等會要消耗的大量體力了,陽明山有名的土雞跟野菜先吃一吃,才會生出信心跟勇氣來拿鋤頭,不然至少看著野菜也會產生點願景吧!有道是有夢最美、希望相隨不是嗎。

酒足飯飽後,再次踏上農地,小小一塊地不到十坪一年租金要五千塊,還真是好賺ㄚ!小孩子一下車就樂了,去別人的田裡到處亂逛去了。
IMGP0744
IMGP0743

我跟乾爹拿起鋤頭下去他租的田裡開始整地,我看乾爹是第一次拿鋤頭,真怕他把自己的腳給當成雜草或是硬土給鋤了。沒兩下子,小孩子都跑來說要幫忙了,當然不能給他們拿鋤頭,就由乾爹帶著他們拿把小鏟子在一旁亂挖。一會兒,農場主人來了,就開始碎碎念說小孩子不能來這邊亂,然後叫我們把他已經幫乾爹種下的一些菜鬆土。我心理正想著,哇靠!每棵菜都已經種下去了,還要這樣繞著菜旁邊幫菜鬆土,是騙我不是農家子弟是不是,難怪剛剛看別人的田裡,那些都市人都是每棵菜每棵菜這樣的細心照顧,所費的功夫已經脫離了精緻農業範疇了,我看已經達到園藝級甚至是藝術級了。萬一要是我們專業的蔬菜農民這樣搞,我們的蔬菜可能要比黃金還貴一點點。

心裡正嘟嚷著時,乾爹居然帶著我乾兒子跑掉了,留下我們一家四口人在他租來的田地上,只好指揮女兒繼續挖土玩,而我那個生長在都市的老婆說服我說主人理應比我專業等等話語,就把他當成運動的開始幫一顆顆的芥菜還有高麗菜鬆土,心中那股窩囊勁ㄦ,真是說不出口ㄚ!不過就十坪地吧,流了點汗也一下子就搞完了。上去洗手順便看看乾爹這個金主到底跑到那邊去,結果發現他居然帶著他兒子(也就是我的乾兒子)抓了隻蚱蜢在玩了 ... XD 。

這樣也好啦!讓這些城市小孩從蚱蜢認識起大自然也是一個方法。從大膽的伊帆先來,讓蚱蜢爬到手上去。
IMGP0747
最大的小孩敢抓了,兩個小的小孩就也有興趣了。
IMGP0746
連楓順都敢摸了。
IMGP0750

洗完農具跟手腳,我們就當了一個下午的城市版假日農夫,打道回府了。
若是你也有興趣跟閒情想租塊地當個假日農夫的話,可以參考以下聯結,可以找找附近適合的。
http://ezfun.coa.gov.tw/suggest_dispatch.php?issue=27&func=route

後記:隔了一個月後,乾爹一家帶著小孩來我家玩,當我問他我那天種下的筍瓜發芽了沒時,才知道原來從上次我們去過後,他也沒有再去過,這應該算是農夫的角色扮演遊戲才對吧!哈哈。

1 意見:

灰霧 提到...

當農夫得要很有耐心及恆心.

這些地主把農地出租, 自己省力賺錢, 而且還可以做到周邊生意; 都市人又有個"休閒"之處. 各取所需, 也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