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7月 28, 2009

我家媽咪的處女作 ~ 免揉軟甜麵包

IMGP2935

通常我們家中是由我來負責作麵包的,因為家中沒有攪拌機,一次又要做一個星期量的存糧時,通常是由我出手來揉麵作土司,手揉兩公斤的麵團其實不是件太愉快的事。

最近跟老婆提出了要拋家棄子出門去流浪,順便上網找了個免揉麵包的配方給老婆,讓她試試作麵包的簡單跟快樂,上頭就是她的處女作,終於第一次完全沒有我插手從頭到尾烤出成功的麵包來。聽說烤完已經是凌晨一點半了,隔天一大早剛好老弟從美國出差完回來經過台灣,到我家吃了之後直叫老婆可以到美國去賣麵包了。

交待一下配方:
-------------------------------------
1又3/4杯溫水 (420ml)
1又1/2大匙乾酵母
1又1/2大匙鹽
4顆蛋
1/2杯蜂蜜(120ml)
1/2杯無鹽奶油(112g)
7杯中筋麵粉(980g) *註:也可用高筋,水要多加一點,吃起來會有嚼頭一點*
----------------------------------------
上面全部混合均勻,放入有蓋的塑膠桶或是鍋子內都行(會澎脹兩到三倍所以容器要大一點),在室溫下放兩個小時,再冰入冰箱冷藏三個小時以上,取出你要的份量,整型之後放在烤盤紙或是塗了油的烤盤上最後發酵一個小時,刷上蛋液灑上芝麻用預熱好175度的烤箱烤20-25分鐘至表面金黃色為止。

也可以做成肉桂捲會是其他麵包,端看你怎樣整型跟加入啥料。吃起來比一般要揉的麵包口感粗一點點,幾乎感受不到差異,但是卻簡單得多。

PS.
1. 今早老婆又作了一次,包含肉桂捲,也都大成功,看來可離家出走之日不遠矣。
2. 麵團一次用不完仍然冷藏,可放四天,或是可分裝冷凍起來,要用前一天拿到冷藏解凍。
3. 若是一般家用烤箱想要一次用完,大概份量減半剛剛好。
4. 麵團冰久一點,麵包吃起來口感會細軟一點,應該是水合性變好的關係。
5. 麵團取出後,因為其中奶油等成份低溫變硬,所以只需少許手粉便可操作,但是要注意時間不要太長,不然回溫後會很濕黏。

1 意見:

灰霧 提到...

第一次做就能做這麼好! 不簡單耶!
這叫面包店怎麼活下去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