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7月 06, 2009

台灣之寶 ~ 愛玉

3720179503 File_ScenicSpots_20061027171114曬愛玉

前幾天在Plurk上面貼了我弄了一鍋愛玉的事,結果朋友從 Facebook上來問我關於愛玉的詳情,想說乾脆連製作方法都寫一篇算了,大家有空想做就可以參考參考我的超懶作法。

愛玉的故事是從前從前台灣有個商人到山裡去採買山產時,天氣很熱他想要喝水,到了溪邊去要捧水起來喝時,發現水面結了一層軟軟的果凍,舀起來一吃,清涼透心脾胃開,他找了一下旁邊的果樹所發現的,帶回家後,他交給他女兒去賣這種飲品深受大眾喜愛大發利市,女兒的名字叫做愛玉,所以後來大家就叫這東西為愛玉了。(題外話一下:這樣在深山野嶺,溪裡不知名的東西也敢這樣撈起來喝,勇氣真是可嘉,直可媲美神農式了,所以他家成為當時飲料界天王也不為過啦!今日啥清心福全等應該都不是對手才對)。愛玉為台灣特有種,大陸有類似的東西叫薜荔但是有點不同。

愛玉長的就像上左圖一樣,成熟後頗開曬乾就如右上圖一樣,上頭那些毛毛的就是翻出來的子啦!刮下來就可從中粹取出果膠類的東西,讓水結凍。愛玉可在一般山產店或是家樂福都買得到,或者是上網去露拍或y拍買都行,一斤大概五六百塊吧!住國外的,請叫台灣親友幫你買了寄過去吧!這玩意兒輕輕的,寄起來花不了你多少錢的。

之前媽媽教的作法是,找個濾豆漿的袋子放入刮下的愛玉子(其實沒穿過的絲襪聽說也行),有特殊癖好要用有穿過還沒洗的來增添風味的我也不反對啦!反正是你吃又不是我吃。放進去溫熟柔的搓洗,將果膠物洗出到水中,放入冰箱凝結便可得愛玉凍。

懶人作法如下

1.鍋子洗淨後(不得有一丁點油、否則不會結凍),裝水(不能用過濾水、RO 水,因為需要水中一些礦物質才可結凍,聽說山泉水或高山溪水最佳)。煮開後放涼,不煮也行啦!記得後果自負即可。

IMGP2657

2.稱好刮下的愛玉子,約1000-1500 c.c.用20公克愛玉子。水多則軟一點,水少則硬一點,自己依口感來調整,坊間還有許多其他比例算法,如八碗水用一杯愛玉等等可自行上網google。

IMGP2658

3.水到入果汁機工,愛玉子也到入。

IMGP2659

4.開機攪打一分鐘

IMGP2660

5.用濾網過濾。

IMGP2661

6.冰入冰箱,三十分鐘後就可得愛玉凍了。

IMGP2663

這種方式夠簡單吧!比之前還要找豆漿袋等等簡單多了。要吃時,看自己口味加入蜂蜜、檸檬或是糖水均可,此物富含果膠與水溶性膳食纖維,聽説對身體很好。

2 意見:

zoe 提到...

看起來滿簡單,最複雜的算是要出門買愛玉吧~哈哈~

灰霧 提到...

真方便的方式,受傷的手也能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