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7月 20, 2009

我在綠島的日子


綠島小夜曲,這首在我們那個年代一直盛傳是被關在綠島的政治犯所寫的,雖然後來有人考證的結果並非如此,但是在二三十年前,我們是深信不移的,並且對於那些被關在綠島的政治犯還是寄與無限的同情的。

綠島-02
多年前,終於有機會到了綠島,那是已經沒有政治犯被關在綠島的年代了,但是島上的一些遺跡還是嗅得到當年肅殺的氣息,那時民進黨還沒有執政。

綠島-01
綠島其實有很多的天然資源,以我當時去潛水來看,甚至比澳洲的大堡礁還要有看頭,就連魚都是又大有新鮮,當年手頭提的這兩隻鮪魚,一隻只要一百五十塊,切殺西米來吃,滿滿一大盤,六個人都吃不完。

當年,照的相片有些底片不曉得怎樣找不到了,最近花了一千四買了一台便宜印表機,居然還有掃瞄器功能,並且效果還不錯,就掃了些老照片。當時綠島人權紀念碑(綠島垂淚碑)還沒建立。後來知道了柏陽先生為此碑寫下的詩句確是字字敲在心頭,永難忘記。希望我們都能夠珍惜現在能擁有的民主跟自由,不要再走回過去那種恐怖的日子,我更深切的期望,這世上再也不會囚禁任何一個政治犯。

柏陽先生為垂淚碑所寫的詩 ~『在那個時代,有多少母親,為她們被囚禁在綠島的孩子們,長夜哭泣。我深切的希望,綠島以後再也不會囚禁任何一個政治犯!』~

2 意見:

Jiang Junyu 提到...

我是很驚訝那一支魚才150?!

灰霧 提到...

還好, 你在綠島的日子是好日子.

我也去過一次, 但是沒去浮潛, 只騎機車環島 + 一早和一大堆人擠溫泉看日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