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7月 02, 2009

麥當勞的油與麵包有感

當初離開hp之後,我有在內湖賣過兩個月的便當,後來因為種種因素而收攤。親戚中很多是當公務員的,常常會說做吃的很累等等的,其實在我做完便當之後,我會反駁他們這一點,當初,做便當其實一點都不累,只是跟一般上班生活不一樣而已,話又說遠了,自給掌嘴五十,拉回來。

話說當年做便當時(我可是不用味精的良心商家),一桶炸油二十二公升是NT$580元,我用來炸雞腿、豬排、魚排、蝦捲。因為當時我只做中餐,而且是小本經營,一天只開油炸鍋約一個小時(有溫控在攝式180度),大約一個星期換兩次油,當時我都覺得我蠻黑心的了,因此從事便當業之後,我就不太喜歡再吃外面賣的油炸食品了(前陣子騎三輪車時狂吃鹹酥雞那段不算),因為我想比我不黑心的店應該不多吧!其實早知道許多店家是採用濾油粉等等手段來使油澄清,但是說實在的,油炸的東西本來吃多就不好了,所以就不多提了。

至於麵包加入添加物這一點,我想就比較難以避免了,最佳的方式當然是.......像我一樣自己做囉!因為商業化的大量生產,你很難要求業者去把你的麵團獨立分出來,不加這些添加物,就算是貴一點大概也蠻難的。或許,也是因為不加添加物的麵包,在保存上還有食用上面,都需要吃麵包的人去配合,但是習慣了現在生活懶散的你能做到嗎?若是大部份的人都可以改變的話,或許未來我們真的可以吃到在店家販賣的不加這些添加物的麵包。

測試一下有幾個步驟你能夠習慣嗎?

1.配合麵包店的出爐的時間去買麵包?
2.一次只買當日能吃完的麵包?
3.能夠先將麵包分切好然後妥善包裝後冰入冷凍庫?
4.提前解凍你要吃的麵包,並且在要吃之前現烤一次?
5.忍受貴一點的價格?

若是能夠做到上面五點的人,可以跟我買麵包(不過前題是要我已經開始賣麵包了),哈哈哈。

PS.另外,現在很難處理與確認的就是你買來的食材是否也是有添加物在裡頭的了.....這會是另一個難解的問題。

3 意見:

zoe 提到...

Hi Peter,

Recommand a book called "Real Food" 真食物的奧秘:讓你找回健康的完美食物.

灰霧 提到...

雖然我喜歡吃麵包,但....
這五點我完全做不到耶!!

雖然做不到, 但還是可以買你做的吧?

關於食物, 我是採"眼不見為淨,吃下肚為安"的方式. 因為躲得了一時, 也躲不了一世, 擔心太多也沒用.

amy 提到...

麵包自冰箱拿出來,用電鍋蒸一下再吃

比用烤的口感更好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