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2月 02, 2009

初三蒜頭糖廠行

自從除夕前一天摔傷了手,我的心情一直在谷底徘徊,然後變態的用狂吃來舒解心中的鬱悶,一直到大年初三,初三就是一整個的好天氣,經過了除夕到初二這一段忙亂與眾多親友相聚之後,也該跟家人一同出去走走曬曬太陽舒展一下筋骨了。因為昨天才接到小時糖廠的鄰居來電,初三也還在嘉義老婆娘家,今天就到蒜頭糖廠去溜一溜吧!順變陪小孩騎騎腳踏車。

老婆說服了岳父母一起同行,我們一車六個人外加一隻狗還有四台腳踏車就浩浩蕩蕩的往蒜頭糖廠出發了。沿著舊日國中時通車到嘉義市上學的路線回溯到蒜頭糖廠,我的心情也像進到時光機一樣的開始回溯到住在糖廠的那段日子........

進了糖廠,沒有依照交通指揮人員的指示將車停在觀光客的停車場,我比了比往裡面走的手勢,將車往糖廠的宿舍區開去,然後將車開入昔日舊家扶桑樹圍牆的缺口,停在我們舊家的那顆老芒果樹下頭,昔日的日本式宿舍早已經不見,老爸在院子搭的車庫地基也已經消失,只有這顆芒果樹長的比從前更大了。停好車後,將腳踏車一一組好,才發現今天老婆忘了帶相機,不過沒關係,總有一天要回來好好的將糖廠再拍過一遍的,今天就專心玩吧!

IMG0494A
岳父母帶著阿皮在糖廠內散步,讓我想起從前我們全家人總是在晚餐後帶著家中的當時的狗-小黑在外面散步的情形。

IMG0496A
女兒們跑到蒜南國小的操場上去玩耍,蒜南國小是我們家三兄弟的母校,媽媽也在蒜南國小教了好一陣子的書,但是現在蒜南國小已經廢校了,想起來真另人傷心。我在唸此國小時,糖廠的人口已經變很少了,加上幾個從外村來的學生,我們班畢業時才九個人,到了老弟畢業時更慘,剩下五個人了,最後一名都還能領個兩三個獎品ㄜ。

騎著騎著我的腳踏車之前慢慢會消氣的部份突然快速消氣,跑到糖廠內租腳踏車的地方借打氣機來打氣,結果發現內胎已經不行了,我換上自己帶的預備內胎,結果打氣時沒搞好,直接又破掉,此時,糖廠負責租車的人過來了,看了一下說我的輪胎跟他們的車子尺寸不合,所以沒法幫我修,我回答他說那沒關係。結果他問我看我是從那裡來這邊玩的,我回答他說,我是在這邊長大的,後來才搬走。租車的人馬上問我說你爸爸是誰?我一報老爸的名字,他馬上就說,你爸爸是機耕股的股長,當初就是他的上司ㄚ!他叫我說把車牽回去車上放好,家中有幾個人都來騎他的車沒關係,害我亂不好意思的。
bikerental

回去將車子放好,想說今天初三生意正好,不好意思找全家一起過去,何況小孩也不想騎車了,就帶著小朋友過去要跟他說謝謝,結果看到他已經將車子準備好,聽說說不騎車了想坐小火車,他馬上又拋下熱鬧滾滾的租車生意,帶我到火車站去,將我交給另一個他說也是老爸之前部屬的另一位小火車導覽解說員,順帶的當然也給了我們小時候糖廠員工眷屬的福利~~全家坐小火車都不用錢。
train

火車要開之前,照例要從全列車的人中挑一個幸運兒來敲一下火車站的鐘,大年初三人潮洶湧的這時,我將伊帆的手舉起來,當然解說員會在這幾百人中挑誰大家應該很清楚了吧!
bell
抱著伊帆去敲了三下鐘,再跑回小火車上,火車就載著我們出發了。解說員為大家訴說的蒜頭糖廠的歷史與許多糖業與糖廠的知識,非常的詳細,許多甚至是我這個從小在糖廠長大的人都不知道的故事,強烈推薦若是有到糖廠去一定要來一趟小火車之旅,更何況,最後還會帶你參觀糖廠內部,解釋製糖的一些過程,糖廠內部可是當年我們這些小朋友都不能進去的禁地呢。可惜我當時的肚子不舒服,不能聽到最後,不過這也為我下一趟再回去留下了一個伏筆與藉口,我將再來好好的重新認識一下糖廠,到時再跟大家介紹囉!

中午時刻到了,當初糖廠僅有的吃中餐的茗點部與食堂都已經不存在,現有的是當初農務課改成的黑糖園所賣的咖啡簡餐,想起來興趣缺缺並且岳父不喜歡吃這類的東西,於是我們就打道回府了。離開時,本來想去跟老爸的部屬告別,卻不見人影,只好下次再說了。

後記:離開時,老婆在小孩的要求下去買了紅豆冰淇淋,老婆大力的讚歎好吃的同時,我拿了過來吃了一口,果然有當時我們蒜頭糖廠最出名的紅豆清冰的風味。當初紅豆清冰的清冰可不是真的清冰,就是這樣風味的冰淇淋兩球再淋上紅豆ㄜ,真是太好吃了。

7 意見:

Jiang Junyu 提到...

哎,是不是越來越會回憶就代表越來越老呢?回想起紅豆清冰,跟冰淇淋還是不太一樣的,乳脂很少的,吃起來超好吃的。

Peter Chiang 提到...

沒錯,現在蒜頭糖廠的冰淇淋就是乳脂較少的版本,比起從前還是多了一點啦!但是,比起市面上的冰淇淋還是算爽口的,有機會你也該回去嚐嚐。

灰霧 提到...

不知是不是內胎沒裝好才破掉, 有興趣可參考看看這篇"單車DIY.內外胎更換篇"

http://tw.myblog.yahoo.com/giant-nantun/article?mid=1129&prev=1358&next=989&l=f&fid=11

匿名 提到...

我是李昱宏
你應該是江鈞杓學長吧
leeyuhung@gmail.com

Jiang Junyu 提到...

昱宏是怎麼找到這篇的呢?
昱宏是我們蒜頭糖廠最有成就的一位吧?還有出書呢。

匿名 提到...

不知道許老師身子如何
我搬家到縣政府附近
但是還是離糖廠很近
糖廠還是小時候好玩
以前我們下課不都跑到運輸課玩火車

有空回糖廠時記得找我
我九月就會在台灣定居了
目前還需要回澳洲一兩趟吧

記得國小校長的兒子嗎
李中遠現在在長庚當婦產科醫師哩

KSH 提到...

不曉得該稱你學長還是學弟(我是56入學),今天一時性起搜尋了"蒜南國小",讀了你的遊記後,勾起了兒時無限的回憶(幼稚園旁的大榕樹/秋千/溜滑梯),我的郵箱是alphaks@gmail.com有空聯絡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