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月 31, 2009

2009過年返家外加環島殘念之旅

場景要先回到2009年1月23日的晚上,老婆上完班回家之後,我已經將部份要返鄉過年的東西開始上車了,並且在家中打包一些我能打包的東西,外面下起雨來,因為寒流的來襲,氣溫也正明顯的下降之中.........

老婆開始質疑且擔心明天我是否依然要照計劃騎單車回員林,而我心中其實也是有著同樣的疑慮,但是我還是義無反顧的外出買了件兩截式的雨衣,然後跟老婆一邊聊天一邊打包直到晚上快兩點。交待完萬一明早起床不見我時,她該裝上車還有該走的路線之後,上床去開始了一個不太安穩的睡眠,就這樣一夜翻來覆去的睡睡醒醒,早上六點我決定還是起床開始吃早餐與熱身,泡好一大碗的燕麥片,等會兒就要靠這些麥片提供我一些熱量來完成今天的返鄉之旅了。

2009/01/24 六點半,地下停車場外的路燈下,天際已經露出魚肚白,冷風颼颼但是沒有下雨,我已經熱好身並且調好手機上的收音機,開亮車前燈與車後閃光警示燈準備出發了,根據昨天晚上用google map試算的結果,今天要面對的是一百八十二公里。
IMGP1065

延著台四線經過台茂來到台十五線的交叉口,等會兒是要走台六十一線回去,但是先拍下這個路標,大概標示著我幾個分段要達成的里程數,看起來應該不難才對。
IMGP1067

一路順風的在西濱上面愉快的享受東北風的照顧,除了兩次因為開始騎西濱不熟沒有上橋而繞路又頂風的小狀況之外,一個半小時之後,順利的到了前不久才造訪過的永安漁港,今早吃下的燕麥片很像已經都消化光光了,於是在港邊的7-11買個貢丸還有玉米與運動飲料補充一下,寒流來的早晨騎車可真是冷爆了ㄚ!
IMGP1068
吃著貢丸的當時,老婆也打電話來說她們起床了,收拾一下就會順著我騎車的路追下來,於是我就轉進上次來沒有去騎的綠色隧道,也算是探探路,但是天氣真的冷的連想停下來拍照的意願都沒有,因為一停下來,冷風就會從每一個縫隙鑽進身體裡面。

再騎一個小時,已經過了南寮漁港與新竹,到了竹南的風情海岸了,此時稍為停下來調整一下收音機的頻道,桃園的電台已經收不到囉!拍張照就再騎上路了。
IMGP1069

順著台六十一西濱公路一直騎下去,竹南段到通宵,只有後龍有一段兩公里的爬坡,其他都是在二高通車後荒涼的景況,路旁盡是倒掉了的加油站,不過一樣順風好騎到一個不行,快到後龍時,慢慢追過了一個車友,後來他騎上來跟我邊聊天邊騎,讓我本來想休息的時間也沒休息了,一直跟它騎上後龍那個坡,結果他兒子開車在下坡處等著要載他回新竹,也沒跟他拍照。就到白沙屯第一間7-11再補充一瓶蠻牛,因為嚴格算起來從離開永安後,就沒有休息一直騎到白沙屯了,今日到此已經騎超過一百公里了,也沒力氣拍照,隨著一個要騎到彰化的車友出發,奇怪的是才慢他大約五分鐘出發,就再也沒有看到他了,他騎的可真快ㄚ!

路上到了大甲,突然看到路邊的跑馬燈寫著環島的勇士加油等等字眼,原來是捷安特到了,本來想拍張照的,但是想到我跨下可是美利達的車ㄚ!聽說可以到警衛室去領一瓶礦泉水,但是為了美利達的尊嚴,決定到下一個路口的全家便利商店去買礦泉水,順便吃一條燕麥棒,再來個自拍照。
IMGP1071

吃著燕麥棒時,老媽也打電話來問看我們到那邊了,我回答了一句剛過大甲她就把電話掛了,換我打電話給老婆看她們到那邊了,結果她們已經到通宵了,已經離我很近了,於是我就趕快又開始踩踏,跑給老婆追囉!

一路狂飆加上老婆被龜速車陣還有省道的紅綠燈所阻擋,終於在過大肚火車站後,看到一台熟悉的MPV在我面前出現,於是跟老婆說往前幾百公尺應該就到追分車站了,我們全家去追分成功一下吧!此時,也中午了,看要不要在追分一起吃個飯。結果到了追分車站,風更大了,也更冷了,寒流發威的結果是越往南騎反而越冷,追分車站又沒有啥吃的,拍了照片,買了車票就叫老婆先開車回家了,此時離家已經剩下大約三十幾公里,應該很快就到了吧!
IMGP1073
IMGP1074

上天一定是要處罰我,我在追分把雨衣背包等等原本預備會下雨所帶的東西(包含備份的內衣褲襪子等等)都交給老婆來減輕重量,結果目送他們離開,我一跨上我的肥力兵沒力號後,就發現我的後輪完全沒氣了。自己是有帶一條備用內胎啦!但是天氣冷到不想蹲在路邊換輪胎,所以就牽著車子到外面的輪胎行請他們幫忙打個氣之後,往彰化騎去。過了中彰大橋(???這個橋名不確定???)後看到第一家加油站時,看看後輪又已經快沒氣了,於是騎進去要準備停車再打氣之時,居然解開左腳的狗嘴套(把腳綁在踏板上的東西),然後想要用右腳去停車,自然就.....摔車了。右手掌在摔車時按壓到地面,有戴著手套的右手沒有破皮但是好像有些扭傷,但是活動一下很像不是很嚴重,於是打完氣後既續往彰化市區騎去,進了彰化市總算找到一家能夠幫我補胎的店了,老闆加上老闆娘一定有超過一百五十歲,兩個人幫我補胎,拆下來看破了兩個洞,補了快一個小時後,收費八十塊,繼續上路。
影像040
影像039

往南騎到花壇時,離員林已經剩下不到十公里了,發現後輪又開始沒氣了,真後悔當初沒有叫阿伯直接幫我換內胎,但是也只好一路找加油站打氣回家了,不想再浪費多餘的時間在換胎或是補胎上面,終於在快三點時到家了。總騎乘時間七個小時,平均時速約二十八公里(爆胎後就騎不快了降到26.多),總里程185公里。沒力氣拍碼錶的照片了,也懶得再去補好胎把他騎滿兩百公里........因為手隱隱作痛。

後記:
1.到了下午五點,因為手有越來越痛的趨勢,為了怕過年沒醫生可看,跑去看了隔壁的張外科,照了X光確應沒有骨折後,由護士上藥回家。沒想到敷上藥之後就開始越來越痛,痛到幾乎快休克的我六點半就再度回診,打了一針再加開普拿疼止痛藥。晚上八點仍然有一定程度的疼痛,於是到署立醫院再照了四張X光,並且再打止痛針拿藥回家過年,於是我的這一摔也摔掉了我後面幾天想要環島的希望了。
<補上一張手被包起來的圖~有圖有真像>
IMGP1083
2.過年期間不能騎車,自然會影響減重計劃,騎完185km體重減了2.5kg,過個年完全吃回來還增加兩公斤,一來一往反而胖了四點五公斤.....XD。

附上還不太會用的google map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2 意見:

灰霧 提到...

在這種冷天騎這麼遠的路程, 真的是太猛了!

破胎+摔車是老天爺希望你在抵家後就不要出遠門了. 不然要是在東台灣偏遠地區才破胎+摔車進醫院, 可就沒這麼方便了.

另類的新年快樂!

灰霧 提到...

兩個不同角度拍出的追分車站, 上面那張看起來比較大間, 看到下面那張才知道這間車站不大嘛.

以前我曾在台南鄉下的一家掛捷安特的車行修車, 老板也是70多的老灰啊. 當時我是輪框幅條斷掉, 他說鄉下地方沒有這種車的零件, 所以就折出一條給我撐著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