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月 06, 2009

騎單車

騎單車這檔子事,很奇怪不曉得為什麼突然變的很熱門起來了,記得小時候,我也有過很會騎單車的一段日子,以BMX來說,我會獨輪,兔跳,後輪甩轉一百八十度,倒騎....等等。以通勤車來說,我能從家中一路放手騎到嘉義高中去,經過無數個轉彎與紅綠燈,手都不用扶籠頭一下。還有公路車~~當初很像叫自由車的樣子,我從前有一部萊禮十段變速的,騎個來回五六十公里到嘉義市找同學再回家,後來在跑去金萬年冰宮溜冰時被幹走了.....

兩年多之前,路邊騎單車的人就蠻多的了,但是大多是外勞來台灣,騎著中古車或是賣場車在路上或是三五成群,或是載個外勞妹妹的晃盪。

這兩年來,突然多出了一群騎著比摩托車還貴的單車,頭頂怪怪的安全帽,全身穿的跟參加環法賽似的裝備大量的出現在你我四週。一時之間,連我四週的朋友都加入了這個行列。隨便問一問,騎個十幾萬的公路車的比比皆是,也有高級登山車的一狗票,連要邀人打場高爾夫球都被因為要去騎單車沒空而拒絕........全民單車的時代居然巧巧的在我不注意時偷偷的來臨了。後來我才知道原來是拜油價高漲還有一部電影叫練習曲所賜,大家騎起單車來了,口頭禪還有跟電影裡面一樣的: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也沒機會做了。

我不曉得為什麼大家那麼悲觀的會認為現在不騎單車環島或是怎樣的,一輩子就沒機會做了,我姨丈退休後才跑去騎單車環島,我看一堆老人家也是騎單車環島,所以基本上我認為只要不夭折暴斃,沒有身體殘缺,老來要去作一些事都還是有機會的。所以我還是沒有騎單車,因為我覺得花那麼多錢買一台比摩托車貴的單車是很不聰明的作法,何況它還不是摧油門就會跑,他還是要你練好腳力才會動的一種交通工具。更何況,穿的那樣花花綠綠,戴個前後尖尖的安全帽外加每個蒙面羞於見人的是怎樣,想當年小時候騎車,那需要這些行頭。

但是這一切都在我的腳底痛到不能走路之後開始改觀,經過診斷腳底筋膜炎後復健了好久,都還沒有辦法完全好,於是原本快走的這項運動沒有辦法達成,控制血糖的運動就沒得做了,夏天時,還可陪小孩去游泳池泡泡水游游泳,當秋風一起,泳池關閉後,我的體重跟血糖又跟戒煙開始時一樣快速起飛,所以我跑去跟乾爹借來一台十幾年前陪他去買的登山車,應該還算蠻不錯的吧!雖然沒有牌子,十幾年前就有握把變把、前後快拆、前三後七的二十一段變速。整台車連胎皮秤起來也不過十二公斤,只是牽回來之後,騎了幾次發現手會麻,並且還一直花錢整理,牽回來騎大概五次就花了一千六百五十塊修理,因為放太久沒騎了,該壞的都壞了。
影像040
原本這台騎騎也就沒事了,但是因為這台不能裝後貨架來載小孩(單車用途要多樣化才能使我達成強迫運動的效果)。所以我就上網去找了一台便宜的平把公路車,美利達RB-630,十八段變速的廉價細胎車(原廠號稱平把公路車),上網用兩千塊在高雄買到請同學幫我寄上來,然後花個四百五十塊裝個鋁合金後架來載小孩。
影像036
騎了這台之後,出去運動練了幾次腿力,大概一次都騎個三十到四十公里左右,但是絲毫都沒有感受到從寬巧克力胎換成細細的輪胎所帶來的摩擦力減少,於是今天早上有空把車牽起來細看一下,原來,煞車會去磨到,難怪下坡都溜不快,上坡騎起來特別累........XD。
影像038
上網查了一下怎樣調整之後搞了一下下搞定了,但是還是覺得轉起來就是卡卡的,唉!便宜車就是所有東西都是便宜料件組起來的ㄚ!反正是要練腿力運動,先這樣騎吧!

後記:我也穿起花花綠綠的車衣,戴起前後尖尖的安全帽,屁股上還穿著墊著厚後如衛生綿般的車褲。車褲最主要的原因是避免屁屁會痛啦!車衣跟安全帽除了他應有個功能之外,還有一個對我而言最主要的功能就是........避免被歸類到外勞那一邊啦!

4 意見:

灰霧 提到...

穿車衣的肥力兵(^^): 你的貨架上面還可以裝長方型的座墊,小朋友比較不會屁股痛. 好像在大賣場曾見過.

Peter Chiang 提到...

To 灰霧,

那個東西到處都有得買,只要一百塊。可是小朋友坐車的距離不長,就還是委屈一下她們的屁股吧!

畢竟,不景氣的年代不能講求太奢華ㄚ......哈哈!

匿名 提到...

這篇有關於如何改裝高承載的單車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318&t=954916

那個貨價材質看起來好像是是鋁製,只能承載10kg。

Peter Chiang 提到...

Hi Paul Yang,

首先要謝謝你的提醒。裝了貨架後其實不是那麼常載小孩啦!並且當初研究了一下,其實鐵製或是鋁製最主要影響這個貨架載重力的強度的應該是在螺絲的強度上面。單車要載人本來就會有一定的風險性,所以最好還是不要載囉!

01這篇是二月才po的,我已經裝完貨架了,並且開版大的專業跟經驗豈是我能比擬。我連把前輪拆下花鼓重新上黃油都搞了好幾天,要連走線等都搞到那麼終極,我看是很難很難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