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月 12, 2009

再談到大潤發買紅酒

我高中時,大概是台灣經濟起飛最快速的一段期間,就是俗稱台灣錢淹腳目的年代開始,那時我喝茶,主要是喝阿里山的高山茶,原因是我高中打工的店老闆就是喝阿里山的高山茶,再那個年代喝茶很像是一個全民運動,因為咖啡跟其他的進口飲料的選擇並不是那麼多,但是以製茶來說,由其是烏龍茶,我認為台灣是獨步全球的,所以如此一來,各地的茶我或多或少沾老闆的光都喝過一些,當然也被訓練要燒水泡茶招待客人啦!老闆那時喝茶喝的挑,大概很少有一斤一千兩百塊以下的茶,貴的一斤七八千的都有,但是因為茶葉一泡其實沒有沖到多少,所以平均每杯成本算是還ok的,喝了許多地方的茶,我最愛的就是阿里山石桌的金萱,現在想想可能是因為高中無聊就往阿里山跑,對於當地的風土氣候水質特別有感受吧!所以就算比阿里山金萱貴的茶,就算香氣再迷人、喉韻再回甘,都不及石桌的金萱來的讓我心動。

講的有點遠了,再來是大學時代開始有喝咖啡,當時學人玩香腸族認識的一個朋友送了我一套賽風,從此就從三合一、二合一喝到我們目前市面上流行的講法.....研磨咖啡。後來當然越玩越兇,搞到連烘豆機,espresso machine花了數十萬元,家中的機司頭大概都快可開一家咖啡店了。咖啡跟茶有甚麼共同點呢?他們都是飲品,都是加了很多水的一種飲料,都是從樹上長出來的東西變成的。當然從樹上到你的口中要經過不少的工序,但是他的本質還是如此農產加工品的一種。

進入正題吧!都扯了兩段了。從台灣經濟起飛之後,紅酒也被炒熱了一陣子,突然之間我們能夠買到的不只是公賣局的很甜的葡萄酒或是日本的阿卡答馬-赤玉葡萄酒。大夥兒一窩蜂的學品酒,學看酒標,甚至背誦起法國著名的酒莊,波爾多的前五大是誰誰誰,勃根地的那幾個特級園、釀酒師才是王道等等....。我在剛退伍時,很愛喝酒(xd 因位在部門後半年天天跟士官長喝),退伍後有次跑到那時正紅的橡木桶去買酒,順手拿了一瓶紅酒跟人一窩蜂湊湊熱鬧,當時拿的是1982的波爾多,啥酒莊我是不曉得,因為沒喝過紅酒,拿的還是375ml的小瓶裝,想說萬一不好喝還是喝不慣,至少折磨也少一點。結果 一喝之下覺得好喝極了,但是畢竟當時常喝的是啤酒或是伏特加,很久之後再去找就找不到1982年的酒了,並且再喝其他的就不覺得好喝了。持續多多少少都有喝一些紅酒,期間也學人買了些酒放著陳年(沒有酒窖),因為沒有知識也不認識,所以那些酒的陣亡率在台灣的氣候下高的嚇人。直到前陣子非常偶然的又喝起紅酒來了,不知道為了什麼,這次喝紅酒跟往常感覺就是不一樣起來了,很像就是一切都對了,應該感謝大潤發的廉價酒才對,從喝到他普羅旺斯的Mistral開始,一連串的隆河區的酒,都另我一直想起跟老婆在法國南部的那一次旅行,那時第一次到歐洲旅行,看到他們吃飯,中餐晚餐都在喝酒,玫瑰紅也好,紅白酒也行,反正法國給我的印像就是酒比礦泉水便宜的一個國家,而當時台灣的紅酒可是屢屢貴到不行的一個價格。但是從大潤發的低價酒中,我好似找到了那股子南法的悠閒。

最近,我有機會喝了幾次松柏嶺的茶,居然覺得雖然比較撐不了多次的回沖,但是我也能夠享受那邊的茶香與喉韻,我現在想想可能是因為我的老爸的塔位就在那附近,每次回去看他總會經過松柏嶺,並且老爸安居的黃穹陵旁邊就是製作松柏嶺茶的茶園,我似乎有點了解到些甚麼了。

回到紅酒,他跟茶或是咖啡都一樣,是從樹上長出來的農產品再去加工製造的產品也是飲料。青菜蘿蔔那麼多種類,就是有人不愛吃紅蘿蔔或是菠菜。茶也一樣,咖啡也一樣,當然紅酒也一樣囉!所以在你找到你喜歡的口味之前,你可能會聽從別人的建議去買那一瓶或是那一個有名的酒莊,但是以我的經驗來說,不過茶或是咖啡或是紅酒,都需要能夠跟你的生活、經驗與習慣做某種程度的結合,你才能真正的愛上他。

所以重點來了,除非你是王公貴族腰纏萬貫,否則誰也經不起天天開幾瓶有名的五大酒莊或是勃根地特級園,你該找到的是,配合你的生活飲食或是口味,最合你口味的酒,對我而言還需要加上一個選項,就是最便宜(此處應說是你負擔的起單價c/p值最高者)。當你將他當成你的生活的一部份時,你會發現,當重要的節日或是特殊的事情要慶祝時,你會找瓶貴一點、複雜度高一點的來搭配這段記憶,除非你天天都是高潮迭起、驚喜不斷,掌聲不絕,那你大概也不缺那個錢去買貴一點的酒天天喝。

講了半天,有沒有簡單一點作法ㄚ!我告訴你一下我的選法吧!
在大潤發,基本上超過四百的原則上不考慮,三百至四百的,要根據你之前的經驗來挑你愛的產地跟品種,若是你沒有之前的經驗可以挑的話,那盡可能挑三百以下的來累積你的經驗值。能夠找一百多的特價酒是最好不過了,可惜太少選擇就是了。如此一來,相信我,你很快就會知道我前面囉囉唆唆寫那麼一堆是在講什麼。你會從你自己的心中告訴你自己,你要喝的是甚麼飲料,就像你走到7-11或是85度c時,你會想到要喝啥了不起的莊園咖啡嗎?或是你在清心或是休閒小棧前,你總能知道你要喝的是那種茶一樣,大潤發紅酒,就照這樣心情下去挑會比較沒有壓力啦!試試看吧!

1 意見:

灰霧 提到...

我還是有足夠的酒精就好了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