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2月 20, 2009

食材 ~ 油封鴨腿(功夫鴨腿)

多年前,老婆的同事的先生(長榮航空的機師),送了我們一個大罐頭上面寫滿法文,看了半天也不曉得到底是啥東西,被我們擺在櫃子裡好久好久,因為不知道是啥東西,所以找了個黃道吉日跑到大哥家去開封,結果出來的就是如圖一樣油滋滋的一坨,裡面有鴨肉鹹鹹爛爛的拿來配飯超好吃的。
can_duck
後來滿滿一罐的油,當時也不知道那是好東西,告訴大嫂說那個拿來炒菜應該很好吃,我自己也懶得再包回去,就在大家不想處理那些油的結果,就是把油給丟了。

後來年紀稍長,終於知道那個東西叫做油封鴨腿,是法國的地方菜,也有人叫他功夫鴨腿(confit de canard)。是早期沒有冰箱的保存食物的一種作法,把肉類封存在油脂中,避免跟空氣接觸。由於託人再去法國搬一罐回來也不好意思,自己若有機會去的話,也大概不會搬那麼重的東西,在台灣買的話加上運費應該很貴,也不知去那邊買。其實Pasadena的網路購物有啦!但是一隻鴨腿要價NT$250,運費還要外加,並且根據推斷應該也是在台灣做的,那就甘脆自己來做好了。

首先,買一隻最便宜的太空鴨,將鴨腿跟鴨胸取下,剩下的也沒啥肉了,骨架就被我拿去做成鴨高湯煮餛飩了。鴨屁股附近的油特別多,要記得先取下熬成鴨油,晚點用得到。

用一些鹽醃一下鴨肉。
IMGP1357
三十六小時後,把之前鴨屁股跟鴨皮上取下來的鴨油,加上本來就有的豬油。
~Peter之不負責任耳語:你若在網路上去查,一堆貴婦分享的食譜是用鴨油或鵝油當然還有貴貴的LC鍋來做,那個油對我來說是貴到爆。根據小弟偷偷參考很多食譜還有某些法國主廚的說法,其實用豬油就行了。~
IMGP1358
鴨腿泡進去後,用烤箱低溫九十度讓他泡六個小時。根據波登不設限的波登是用高溫一個小時,但是其他食譜是寫用低溫慢慢浸泡,我選擇後者。當然也可使用瓦斯爐加熱然後放悶燒鍋等等,反正就是不要高溫去炸他啦!我沒悶燒鍋,就用烤箱慢慢把味道泡出來。六個小時之後,鴨肉會縮水,但是美味也會被濃縮鎖住啦!
IMGP1360
鍋子有點太小,鴨腳跑出來了,換到康寧鍋去剛剛好,泡好後冷卻就是被一坨油包起來的樣子。
IMGP1361

要吃時,拿出來加熱就行了。通常是放在鍋上煎到皮那邊焦黃把油逼掉或是放入烤箱把表面烤的酥香即可,順便用逼出來的油煎馬鈴薯片,炒青菜當然也很棒啦!鹹香軟爛,其實吃起來感覺不太油啦。
功夫鴨腿

1 意見:

匿名 提到...

外面賣的鴨油真的貴三三
我後來直接跟肉商買鴨脂肪塊回來炸油 就便宜多了~

波登的方法我試過一次 肉比較乾一點
重點是油噴的烤箱到處都是 好難清呀

也沒有LC鍋的油封鴨愛好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