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2月 03, 2009

食材 ~瑞春蔭油(醬油膏)

年初四離開了興隆毛巾觀光工廠之後,再來就到西螺了。來到西螺一定要跟大家介紹一下我吃了多年醬油膏~瑞春蔭油,這個我戲稱是我老婆帶給江家最大的貢獻之物,這話要從我跟老婆關係還是國中同學時說起了..........

想當年,跟老婆還是國中同學關係時,有一次不曉得為什麼一堆同學到我家去包水餃,也忘了是我在老婆家吃過這牌的醬油膏呢?還是老婆帶了這醬油膏來,一吃之下我們全家驚為天人,從此之後非此醬油膏不吃(雖然最近覺得口味很像變差了一點點,但是比起市面上的其他產品,還是打遍天下無敵手的)。舉凡沾水餃、白切五花肉、荷包蛋或上朝蛋,一切用得到沾醬油膏的場合,延伸到煮鳳梨苦瓜雞時,加一些進去湯裡面。嗯~~那個滋味只有嚐過的人才知道這才叫真的醍醐味,電視廣告那個醍醐味就忘了他吧!

對於此醬油膏,個人推崇到甚麼程度呢?我把他送給遠在美國的友人~秀梅姐當扮手禮,希望讓他揚威國際,倡銷海內外。廢話少說,這飛天鑽地的醬油膏長甚麼樣子呢?
<這是瓶蘭級的瑞春蔭油>
IMGP1194
這牌子的蔭油分為許多級,基本上照梅蘭菊竹這樣排等級下來,但是蘭級並非第二級,他是第三級的蔭油了,因為在梅級之上,還有一個叫螺王正蔭油的算是特級之油。但是相信我,所有的蔭油我都吃過了,並且不只一次,蘭級是C/P值最高的一瓶了,往下就太死鹹,往上則價格太高且失去沾醬的平衡。你當然可以自己試過一輪在做自己的決定,但是我的建議是....蘭級。
IMGP1193

這次我們剛好到了西螺鎮上看到本店,剛好家中的醬油膏前陣子吃完了,就停下來買了半打。通常在西螺交流道附近就有得買了,一堆特產店招牌上會寫。不然網路上也可購買(公司官網又賣,PC Home也有賣),另外一些像松青超市等都能夠買得到了,不過若是順路經過西螺,這裡買五送一免運費算是最便宜的了。現在已經漲價到一瓶NT$140了,想當初是從一瓶NT$90~100買起的樣子,這些年來漲了不少(早知道買起來屯貨,現在就有40%的利潤了....呵呵)。
IMGP1145
IMGP1143

買完醬油,當然要到西螺大橋參訪一下。想當年西螺大橋上面還是有鐵路行走糖廠的小火車的哩!鐵路早在多年前已經廢掉,但是還有小時候過西螺大橋上有鐵軌的印像,從前要是老爸帶我們從西螺大橋這邊回員林,總會停下來吃個西瓜,從前西螺的大西瓜可是跟醬油一樣有名的,現在橋頭還是有賣西瓜的,但是可能賣的是花蓮種的大西瓜了吧!
IMGP1148

2 意見:

Jiang Junyu 提到...

這個指著招牌的相片還真是犧牲啊,然後橋的照片很有fu.

灰霧 提到...

這個牌子好像聽過. 有機會來喝喝看.
我目前醬油膏是用大同或是丸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