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8月 18, 2010

年度旅遊清邁行 ~ 泰國廚藝學院

IMGP7018

今天是我自己獨行的日子,老婆自己在旅館帶小孩跟做SPA,話說少林武功蓋天下,中國廚藝學院都被周星星搞成是少林寺的廚房了。想想自己年紀大了,大概禁不起十八銅人的圍毆及少林寺方丈的非禮,自己中國菜廚藝雖說比不上傅培梅,但是在台灣也能找到不少食譜與教學網站,甚至還有朋友可以互相切磋,中國廚藝學院就甭去了。

但是今日來到泰國,愛下廚房的我,怎能不來探探也是風行世界的泰國菜奧祕呢?不需要經過十八銅人圍毆,也不需被人妖非禮,只要繳交九百泰銖,就可參加一日學做泰國菜行程,當然,若是你更有興趣,還有兩天、三天以上的高級班,也有單日高級班做較高價菜色的(如泰式檸檬魚),另外,若是你不想花費一天的時間,也可參加夜間部,只要半天弄些簡單的菜看看是否有興趣。

一樣一早由老師開著車子在城裡四處繞,到各旅館接回學生。下圖為老師帶領學生魚貫進入廚藝學校的樣子(再次保證不用經過十八銅人陣,雖然旁邊就有間泰國寺廟)。

IMGP7017

一天的課程是從參訪菜市場開始的,老師帶我們到附近的菜市場去。其實這個市場就是我第一天住的旅館旁的松撇市場(Soong Pheak Market)。老師一一講解泰國菜使用的材料開始,大家邊聽還邊聞聞味道、摸摸質感。

IMGP7020

IMGP7022 IMGP7025 IMGP7027 IMGP7021

IMGP7024 IMGP7028

回到廚藝學院後就開始要作菜了,今天連咖哩醬總共有七道菜要作(含甜點)。後面那個女生是大陸湖北來的,知道我來自台灣後一直跟我咱們中國咱們中國的,基於台灣中國,一邊一國,這種一下子就被言語統一的情況讓我非常不爽,但是又基於同文同種及對女士的尊重,我也沒當面吐槽她,只是跟其他來自各國的同學解釋台灣從日據時代二戰結束後跟中國的一些尷尬情況。還好我沒跟該同學同桌,不然再咱們下去,這下菜刀可能就指在她脖子上了。

IMGP7031

第一道,泰式酸辣湯

IMGP7029 IMGP7032

煮完大家馬上就吃,我同桌的是來自英國的一對情侶跟來自美國的一對新婚夫妻,右上方這位美國這來的先生,來到清邁第一天就從樓梯上摔下來摔斷手(大家都建議他說回美國後要說是被大象壓斷的比較屌),但是還是一樣來上課,真了不起。

IMGP7055

下一道是涼拌青木瓜絲,不曉得為什麼我找不到相片,不過這玩意兒台灣常有得吃,大概就是一樣好吃啦!

第三道是泰式炒麵 (泰文發音 ~ Pha Tai),泰國人炒完後會拌著生韭菜跟生豆芽菜吃,我這幾天吃下來也沒拉過肚子,回台灣再試試看。

IMGP7034IMGP7035

第四道是春捲,有炸的跟不用炸的兩種,我選不用炸的。炸的裡頭一種跟台灣的差不多,大概就木耳、蝦米、粉絲、蛋皮之類的,另一種則是包香蕉下去炸,包香蕉的是沾煉乳,泰國人也是吃的很甜說。 我這新鮮的不用炸,少油較健康,自己趁同學在炸春捲時還做了蝴蝶盤飾,老師跟同學們都驚為天人咧!

IMGP7038

第五道是為了第六道做準備的,就是做咖哩醬。完全從食物原來材料去放在臼內搗成綠咖哩、紅咖哩跟椰奶咖哩。其實椰奶咖哩就是紅咖哩再加蝦醬還有花生米而已,然後煮的時候,紅咖哩是加椰奶(coconut milk),椰奶咖哩是加椰脂(cocount cream),前者較清後者較濃較不辣。所有咖哩以綠咖哩最辣,但是還是要看你放多少醬而定。老師說,古代泰國人選媳婦就聽搗臼的聲音,搗很快又有力的大概就是比較勤勞的,慢的要打瞌睡的大概就是懶蟲類的吧!

IMGP7042

下面是用椰香咖哩醬作出來的第六道雞肉咖哩。

IMGP7048

第七道是甜點,我原本是選椰奶香蕉的,結果跑去看芒果糯米怎樣做,所以也沒拍到照片。就這樣一路吃吃喝喝,然後跟那四個老外哈拉了一整天,廚藝是沒啥進步,感覺上英文會話跟聽力倒是進步了一大截。

由其那個英國佬Gets,他是一個演員,然後四個老外聊起英文的各種腔調講個沒完,Gets說他的強項就是給他一個星期,他就能夠模仿各地的腔調,所以導演很愛用他,一副屌到不行的樣子,後來我跟他們聊到國語一個音能有四聲加輕聲,台語能夠有八種聲調時,老外一副欽佩到快要趴下去五體投地的樣子,真好玩。

回到飯店,老婆帶著孩子去作SPA了。這家飯店就是以SPA聞名的嘛!Check in時還有個醫生幫你免費用電腦檢測五行,還把脈等等,來告訴你做那一項SPA能夠改善你的磁場等等,等你做完這些療程,還可再次幫你重看一次,看改善的程度。

老婆被建議的是要做三種療程:

第一是腳底反射區按摩。那個腳底反射區按摩飯店收費要一千五,比台灣還要貴多了,並且我在家就常幫老婆做腳底按摩,然後她就痛的吱吱叫,最可恨的還會踢我,為了怕登上國際版面說台灣女人在泰國踢按摩服務人員,所以這項略過。

OOOPIC_gao880924_200901088c97aa0cd2b81b71

第二種是某種香精水療SPA,這項更扯,說是用些水柱衝完身體後,再泡在加了精油的浴缸中,能夠改善乾燥皮膚的問題。這在家中浴缸自己泡就夠了,不用千里迢迢跑來泰國泡人家的浴缸,何況老婆有點潔癖,外出洗浴缸前她一定要親自下去洗洗刷刷半個小時以上,這對她來講也有點折騰。

Trekker Rejuvenation (本圖片取自該旅館官網)

第三種也是最後一項,也是醫生最建議一定要做的,就是阿育吠陀醫學SPA(就是從額頭上滴油那種)如下圖(一樣取自該旅館官網)

Ayurvedic Hide AwayRarinjinda Golden Memories (with Shirodhara Treatment)

這種頭上滴油的我記得很像有看過于美人不曉得在那個節目上說過,溫暖的油一滴在額頭上,仿佛所有壓力都隨油流走,一切不愉快都消失,所有身、心、靈都在那油滴下的那一瞬間整個放空。也不知是真是假,還是我記憶錯誤,反正就一整個覺得這個玩意兒很超值ㄚ,何況房客有打八折說,所以從入住後我就一直勸老婆要做這個看看。所以老婆後來也就在我去煮菜時帶著小孩去做這個SPA了,小孩在房間外面客聽玩,做完還有甜點等可吃,五星級SPA果然不同ㄚ。

*話說小朋有很像有幫老婆在SPA時拍照,可是我怕放上來會被老婆殺了,不然這樣好了,套上網路上常用的方式,blog旁邊由google提供的廣告點閱率破百的話就放圖吧!免得被說NPNT*

做完SPA的老婆果然神清氣爽,看來年輕了不少,害我也有點想去放空放空,後來我晚上就到夜市去找一個小時一百六十塊泰銖的泰式按摩把我的筋骨折一折也就算數了,順便到一家藥局買了老婆同事要的五塔油一打把該藥局的五塔油買光光。

省下來的錢,準備回家來買些白花油或五塔油來擦擦額頭比較實在,哈哈哈。

後記:突然想到電影食神中,莫文蔚也是在周星星去廚藝學院回來後變美了,這跟我去泰國廚藝學院後回來老婆做完SPA變美一樣,男人要老婆漂亮的話,看來還是得多下廚房ㄚㄚㄚ。

images-2

3 意見:

Drowsy 提到...

看了真的很令人心動呢!!

Jiang Junyu 提到...

看到廣告不禁笑了起來,很自動的去按了廣告。;-)

灰霧 提到...

這一天真充實, 好好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