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9月 23, 2007

Brewing ratio

起因於咖啡玩家界鼎鼎有名的一個朋友的起頭,標題就是Brewing Ratio
再來就是一個也是桃園地區常去的咖啡店的部落格也出現了同樣的話題 Brewing Ratio
又發現一個教我很多關於咖啡知識前輩高人也寫一篇 Brewing ratios for the espresso beverages

自己很心虛的要說,最近對咖啡不曉得是因為想要嘗試新的烘焙法有了瓶頸,搞不出自己想要的東西來,亦或是自己的味覺沒有進化,造成對在espresso及咖啡上的追尋並不堅定,先拋開我的Mistral 高的驚人的 WD=250cc/10 sec (Water Debit),自己在alt.coffee上論壇看了到讓我眼花的英文討論串,讓我腦筋更是醬糊滿滿,還好總是有人願意分享一些以中文寫出來並且經過消化歸納的一些結果讓我得以坐享其成.......

說了那麼久還沒交待我的Brewing Ratio、雖然我在第二個連結上有寫了一下下,今天用了不同時間的豆子後有點證實我的一點小小推測.....

我的Brewing Ratio大概自50%左右,是採用雙流嘴手把煮出來的,今天找到了一包壓艙好久忘了開的豆子,果然煮起來低到爆,大概可算是 lungo之流的brewing ration了,找出NPF,調細研磨,搞了半天才將之搞到40%左右的brewing ratio,我的小小淺見如下(若有錯誤請大家指正):

1. 越新鮮的豆子,越能用有分流嘴的把手來煮,比較不會搞出ristretto而不自覺。
2. 放越久的豆子越要細研磨及取少一點點,用NPF可以改善一點口感。
3. 至於WD大小的影響,因為自己實在是改機白癡,所以沒有辦法對比測試。

感謝貓老闆的提醒:『追尋過程的本身,就是答案。』這句話對我最近的心境而言受用良多。

3 意見:

匿名 提到...

看起來好像蠻有道理的, 像我習慣用分流嘴來煮就不喜歡用太舊的豆子, 而習慣用NPF的網友好像都特別偏愛長時間熟成的豆子, 也許跟彼此的brewing ratio不同有關

Peter Chiang 提到...

其實我會用回分流嘴先前的考量完全是一個字~懶~最大的好處是一次可以煮兩杯跟老婆對分享,跟本沒有考慮到BR的問題,若是這個結論是真的話,那算是誤打誤撞的收獲吧!

不過用回分流嘴後是有發現一些不同,有時覺得味道不對了就會換上NPF檢查看看,當初是沒想到那麼多是真的。

匿名 提到...

我覺得用NPF煮的espresso, 除了crema比較好看, 口感比較好一些之外, 好像也沒比分流嘴好用或好喝, 我一直都是收在旁邊當debug的工具, 都快生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