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9月 28, 2007

先有雞?先有蛋?

大家大概都有被問過這個問題或是聽過這個問題吧,問題的本身或許不是重點,重要的是背後的意義與延申的想法,雖然我聽過最扯的一次被問這種問題是要拿來傳教(一貫道)用的破題,但是請放心,至少您看到的這篇沒有傳教的問題。

從前在Compaq/hp上班時,就聽過有家叫做 IDC 的公司,我不曉得大家對這家公司的認識如何,但是在IT業界這家公司大概就是業界最有名之一的一家專門在做統計分析預測研究報告的公司,不少公司都是拿他的預測數字來定下Quota,讓所有的人為了這個數字而努力。

所以,我們當初都很恨IDC這家公司,明明市場競爭那麼厲害,大環境一直不景氣,為什麼他說還會成長 5% 呢?害的我們業績目標也被要求成長 5%或者是更多.....我們就來看看IDC是怎樣做出他的統計跟預測的,他是透過分析師到各家公司拜訪調查過數字後,將所有的數字匯整起來加上一些評估與權重後做出的統計分析與預測報告。所以源頭還是應該是來自於這些要負責達成成長5%數字的這些公司。

那環境既然如此艱難目標如此的不合理,最後為什麼成長5%的目標達成了呢?

是因為公司的top down達成目標的壓力迫使潛力出現,還是因為數字真的是預測的準確呢?恐怕就是先有雞還是先有蛋的問題了。至於目標達成之後,雞跟蛋還重要嗎?能夠換成吃下肚子飽餐一頓的東西都是重要的,哈哈哈!

1 意見:

灰霧 提到...

這種感覺就好像是科技業說的Moore's law(每隔兩年可以讓特定大小的晶片內電晶體數加倍), 大家都在拼命趕上他的預測. 是Moore's law預測正確? 還是大家為了達成它而造就出來的?

可能這地球上只有人類會搞這類看似空虛確能成真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