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2月 01, 2006

投資

你這輩子做過最佳的投資是甚麼呢?是買股票?買基金?買債券?還是受教育?
最近愛看一個日本節目,主要是對擁有的東西來估價的,很多東西估出了高價,也有東西估出了低價。你的投資你有估過他的價值嗎?給你帶來了多少的利益。

金錢上的投資獲利已經夠複雜了,十年前的一百塊跟現在的一百塊絕對不等值,那其他無形的計值方式呢?有個信用卡的廣告告訴了你許多東西得到是無價的,如友情啦!回憶啦....等等的。這些若是要綜合起來的話,檢示一下你現在所擁有的,看看你做了怎樣的投資,想想你未來想要的,你已經開始投資了嗎?

說說自己吧!我從大學畢業開始買股票,也經過了賺錢跟套牢的日子,前一陣子拿出我的證券存摺來看,我的股票投資還算不錯,沒有賺錢,也沒有賠錢。我花了十年的時間,換來了一個不賺不賠,以一個散戶來說我覺得算是不錯的了。我是當初借錢來買股票,用薪水去還負債,然後股票不賺不賠的話,算起來我是賺了儲蓄賠了利息。可是股票上面賺到的錢有沒有全部存起來呢?答案是沒有,賺了錢我拿去玩拿去吃花掉了不少,所以以金錢絕對價值來說,我是賠了,但是我也賺到了一些吃跟賺到了出去玩的一些經驗跟回憶,而這些可以說是無價的。

買基金,其實扣除手續費之後,賺的也比銀行定存好一點點而已,因為基金不是穩賺的東西,所以他還是有背了些風險,所以定期定額的投資基金,並且用閒錢來投資才是比較好的策略。

房地產投資,是我們賠的滿慘的一項投資,雖然現在房市很熱,蠻多人賺到錢了,可是我們的房子就是不漲,還好是自用型的,至少賺到了住。這種投資是金額大風險大的投資。

我有項準備拿來做傳家寶的東西,是個我在當兵時買的一個手錶,他的設計蠻特殊的,是所謂飛返式指針。這東西前一陣子同廠牌的錶在賣是一個要十五六萬,算是投資報酬率很高的了,我當初買不到五萬塊吧!可是真能賣這個價格嗎?我也不知道,因為沒拿出去賣過,並且我戴過幾次,所以價值會減少吧!

投資小孩是我目前花的最多的一個東西,但是這種東西是不能預期跟期望會有報酬率的,搞的不好還會有報仇率出來,算是蠻可怕的一個投資。不過看小孩子在大,也是蠻有成就感的,想起還要花很多錢砸下去投資這項必要的東西,還是得看破才行。

最後,我要來講投資自己這回事,其實我們花了很多時間在研究投資一些產品,但是往往乎略掉這項可能是最重要的投資。你自己的生命跟價值其實是最值得投資的一樣東西了,回報也是直接的自己受用,當然你投資其他東西賺的,也增加了自己的身價,但是你有想過一些無形的投資嗎?我們無時無刻的在投資自己,也因為此也無時無刻的忘了投資自己的重要性,任何一個改變,都是不同型式的投資,想想吧!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