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1月 28, 2006

麵包烘焙 - 酸酵麵包

之前烘了好幾次的全麥麵包,其實都是上網隨便看看就烘了,比例依自己高興也亂改,反正就是想說只要有熟,不要烤焦的話,不就是麵粉加水加酵母嗎?熟了應該就可以吃嘛!只是好吃不好吃而已。你再加入的其他東西,應該也都是可以吃的調味料或食品或食材,如食用油、糖、鹽、奶粉或是牛奶...等等。當然之前有幾次我還有加入燕麥片、堅果。

這幾天看了幾個網站關於烘焙麵包的,才知道原來裡面學問可大著呢!我之前亂搞還能吃真是因為自己不挑ㄚ!但是回頭想想,我的第一段文字所說的,我就不相信古人真的有辦法那麼精準的搞出一堆比例啦!他能夠量到這樣準確的重量嗎?他能夠找到那麼多的食材嗎?這些一定都是後來的人,因為某些口感與喜好創做出來的黃金比率。當然,能夠流傳下來的一定是大多數人喜歡的囉!

非常不幸的是,我現在已經不是大多數人那一邊了,主要是因為我的糖尿病關係,若是那天,世界上糖尿病的患者超過百分之五十以上時(希望沒有那一天),那今天我的麵包,可能會變成到時的主流ㄡ,說簡單一點,其實就是少(無)油,少(無)糖,低熱量外加高纖。那有沒有辦法讓這樣的麵包好吃一點呢?符合現在的口味一點呢?我查了網路老半天發現不要採用商業酵母而用自己培養的酵母很像可以達成這點小小的需求。這個麵包的名子好像叫酸酵麵包。

我一樣懶得跟著所有網路的食譜來按表操課,不過還是有參考一下別人大致的作法,然後我就第一次做了個全部不加糖,連代糖都不加,然後有加了一點點橄欖油的麵包。因為是小玩玩,也是第一次自己培養酸酵麵團,所以先搞兩小個麵包來試試看。其中一個加了些蔓越梅當內部材料給老婆與伊帆吃,至於我自己的那個,就只有麵粉、鹽跟一點點橄欖油。成過出來了,因為沒有蒸烤箱,所以外皮是脆脆的,但是裡面很軟很好吃,真的還不錯ㄡ。



這個是裏面包有蔓越梅的那個,出爐後我有擦一些奶油在外皮上,我自己的那個可沒有了。
今天開始要來培養不同的酵母來試試看味道有那些不同,先從葡萄跟蘋果酵母玩起吧!

晚上跟老婆又玩了一下剩下的酵母,搞出了下面的成果,還沒試吃,吃完再上來跟大家講玩麵包囉!

1 意見:

灰霧 提到...

以前小時候, 我還會和我媽合做蛋糕 布丁 包子 饅頭, 但還沒做過麵包. 主要是沒有烤箱的關係. (我們蛋糕是用蒸的喔!)

記得以前為了做布丁的焦糖, 使融化的糖燃燒起來, 所以把那只鍋子燒壞了: )

已經很久沒再下廚, 只是等著吃就好了.

搞不好你可以開一個餐廳, 甚至是中央廚房, 專門製做糖尿病友(或是慢性病患)所食用的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