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1月 18, 2006

減低卡洛里食品 - 炸豬排

怕胖嗎?想減肥嗎?對於高熱量的食物難以忘懷嗎?

最近吃了三個月的低GI餐,嚴格控制卡洛里的攝取之後,外加每天運動來維持良好的新陳代謝率,成功了瘦了十五公斤。腰圍也從38減到34以下了。雖說減肥的成就感驅使我盡量不去想之前所愛吃的食物,但是每每看到我最愛的肥滋滋的肉,心中難免有一絲絲的惆悵。

今天看電視時,突然看到著名的日本節目『料理東西軍』推出了一個減低30%的卡洛里的比賽,是炸豬排飯跟牛肉漢堡餐的對決,我是從節目中段才開始看的,最後是日式炸豬排勝出,當他們享用炸豬排時,老婆在一邊說那些演員應該是裝出來很好吃的吧!因為那個豬排跟本沒有炸過,怎麼可能會跟真的炸豬排一樣呢?

先給大家上一下課吧!油脂類的卡洛里是1g=9kcal(大卡) 蛋白質跟澱粉類則是1g=4kcal(大卡)。我們大概都知道,一般而言其實純瘦的瘦肉,其實是比較不好吃的,最明顯的例子來說吧!雞胸肉吃起來比雞腿肉難吃吧!那就是因為雞腿肉含有較多的油脂。相同的,你若是在計算熱量時,五花肉,肥滋滋的肉如梅花肉,你都不能樂觀的用一公克產生四大卡的方式去算,而是要用一公克九大卡來算會比較不會吃進太多熱量而不自知。

言歸正傳吧!因為沒有看到這個節目的全部,所以也不是很有把握能不能夠做做看,何況我也沒有那麼多的嚴選特選素材來搞。不過就在下午去超市買牛奶時,看到了三塊豬里肌肉正在特價,一時興起就買了回來,想說自己試試看吧!沒想到還蠻成功的,原來不難嘛!我的作法說給大家聽聽好了,若你也想做看看的話,跟料理東西軍的作法是應該有些不同的,但是本意應該是相同的,就是減少卡洛里。

1.肉先醃了一下後,用一鍋煮滾的水熄火後,將肉放入燙到約七分熟撈起放入冰水急速冷卻,之後再灑上些胡椒鹽用保鮮膜包起先放冷藏。
2.麵包粉(我是用自己之前做的全麥麵包拿去食物調理機打成粉),節目中說的是越細越不會吸油,我就給他打了一下子。在節目中是用一個噴霧器將油噴到麵包粉上去,然後拿去炒香,大概一人份用5g的油,而我想到我做麵包時已經有加橄欖油了,我就直接沒再噴油(也沒有噴霧器啦),直接拿去鍋子炒香後放涼備用。大約一塊肉對應一片土司麵包的量。
3.打顆蛋在碗里,將肉先沾一層薄薄的粉(太白粉或是麵粉均可)粉要拍乾淨一點,不然也都是熱量ㄡ。再沾蛋液後用麵包粉包起來壓緊,讓麵包粉能夠黏上去。
4.我是用190度C的溫度放在烤箱內烤約二十分鐘,就大功告成了。

**因為不用油炸,根據節目所說,一塊炸豬排大概麵包粉會吸約20g的油,那就是180大卡了,若是採用噴霧五公克的油,那就減掉了135大卡,更別提豬肉改用水煮也會少吸一點點油。

沾醬部份,東西軍是用一些蔬菜高湯加上辣醬油去做,我是自己用一個小蛋黃加法國芥末醬加上紅酒醋然後用橄欖油跟代糖做了點美乃滋。切些高麗菜絲放在旁邊,豬排從烤箱拿出後切一切,就大功告成了。

嘗起來怎樣呢?真不錯吃,自己在家炸豬排都沒炸過比這個好吃的呢?因為太好吃了,所以也沒空拍照給大家看看了,因為已經進了五臟廟。很容易做,又很容易成功,又不用搞一大鍋油,又健康,若是你不擅控油溫或是炸東西的話,我覺得不如用此方式來做,真的是健康又好吃。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