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1月 16, 2006

我的自家咖啡烘焙故事 (四)

再來談談咖啡吧!咖啡之所以迷人,個人覺得在於他對味覺及嗅覺上的多樣性。當然,其中成份對生理產生的影響進而對心理產生的作用,更是多樣。

我想大家大概都聽過藍山咖啡吧!正確來說,應該是牙買加的藍山咖啡。大概大家或多或少都喝過藍山咖啡,但是,有多少人喝過真正的牙買加藍山咖啡呢?他大概算是公認全世界最貴的咖啡了,當然,有沒有炒作嫌疑,那是題外話了,但是真正的牙買加藍山咖啡,是有證書的,昂貴的。一磅豆子大概要三千塊錢以上的。他之所以貴,是貴在於他的均衡度及各方面表現都非常的好,但是有多好呢?告訴你吧!我應該是沒有喝過真的牙買加藍山,所以不便評論。那我們一般喝的藍山咖啡呢?那大概裏面一點點正藍山咖啡豆都沒有的,他通常是配方(blend)配出來的,了解了吧!

公認第二貴的咖啡應該是夏威夷的可娜(kona)咖啡了,貴的原因應該有兩個,一是咖啡真的好,二是美國人工貴,所以貴是當然的啦!他是產自於夏威夷大島的咖啡,說起來真慚愧,我去夏威夷那麼多次,就是沒去過大島,不過我下次去的話,一定會去看看的。重點是我有沒有喝過呢?去了那麼多次,我當然喝過了,你到隨便一家夏威夷的土產店去,都會看到一堆賣咖啡豆的,當時我對咖啡還不了解,只知道同要有標kona的英文字的,為什麼價格差那麼多,有半磅三十幾塊美金的,也有半磅四五塊的。後來才知道,那是有pure kona(就是100%都是採用kona豆子製成的),還有kona blend(裡面只要含5%以上kona豆子就行)。兩種我都喝過了,說實在的還真的有差。但是差在那邊,讓我來告訴你,當時住在夏威夷的飯店中,用便宜的美式咖啡機煮的,價格上你就會覺得貴的必需要比較好喝,濃純香都比blend好多了,現在想想,心理跟生理的感受真的不曉得比重多少。

拜當時自烘咖啡的前輩Compaq同事Honda所賜,我在台灣喝到了第一次的新鮮pure kona的咖啡,是他在公司烘了後,用塞風煮的一杯咖啡,就是那杯咖啡讓我一頭栽進了自烘這條路,雖然那是兩年後的事了。因為那時老婆剛懷孕,就算自烘的kona咖啡再好喝,我都不好意思在一個愛喝咖啡的孕婦前提起,我因為這杯咖啡想要自己來烘焙咖啡來喝。但是老婆生完小孩後,因為我也調了部門,所以暫時也將此事擱下,暫時忘了自烘咖啡帶給我的感動,直到某一天又突然想起。

是在父親過世後了,大概老婆懷了第二胎前後,我想起父親生前跟我說過不只一次,他年輕時參加農耕隊所去的國家,盧安達產的咖啡是世界上最好的咖啡,比藍山還要棒。那時我直覺上是覺得他在吹牛,現在來推斷,是有脈絡可尋的。第一,他大概喝過的也都是調合式藍山,自然不是真藍山。第二、他在盧安達喝到的是剛烘好的咖啡豆,光是那新鮮烘好的豆子,比起之後回台灣或他在其他地方喝到的即溶或是可能劣質商業豆甚至是不專業咖啡廳所端出來的咖啡,難怪他會覺得盧安達的咖啡是世界第一。拜internet發達所賜,我上網搜尋看看有沒有盧安達的咖啡豆,沒想到居然讓我給找到了,並且大概是多年來第一次台灣又進口盧安達的咖啡豆(因為之前盧安達打了好一陣子的內戰,好不容易才平習下來又開始咖啡產業)。那是在台中的歐舍咖啡所賣,我馬上電話定了一磅,然後請台中的朋友拿了後快遞上來給我。那時的我只有砍豆機跟塞風壺,一煮一喝,果然是太好喝了。那星期我帶著我的塞風壺跟砍豆機回去員林,煮好咖啡後帶到老爸骨灰存放的皇穹陵去,我要去告訴他說,老爸,你真的沒騙我,我也找到了這咖啡,現在帶來給你再嘗嘗,這咖啡,現在不是我烘的,但是他在我心中,真的是世界第一,可惜我不能跟你一起在你生前喝上一杯。這也是為什麼我的後來blend中,一定要放入盧安達咖啡豆的原因。後來,我跟歐舍買了剩下來的所有盧安達生豆(他那時已經剩下不多了,所以只賣我一公斤,其他的後來經友人再送我半公斤,那年的盧安達生豆就斷貨了)。

玩烘焙之後,才知道,原來產咖啡豆的地方還真多,大致上分為中南美洲、大洋洲、亞洲、非洲還有新興的澳洲。其實去看看幾本談到咖啡烘焙或是沖煮的書上告訴你的大致上每個國家所產的咖啡大致上的風味走向,是很有趣的。可是再深入一點時,你會發現,就算同一國家,不同產區(莊園)不同處理方式,所產生出來的風味都會不同,而且,就算同一產區,同一處理方式,甚至同一農夫所種,不同年份因為氣候不同,其實味道都會不同。更別提,剛剛所提的是咖啡的原本風味部份,當你一加入烘焙,就會加入了烘焙味道進去,不同的烘焙方法(如熱風、直火、半熱風),不同的烘焙程度(淺焙、中焙、深焙),不同的烘焙曲線,都會造成不同的結果。所以這是在一個不確定的來源上經過一個不確定的手法產生出的產品。他會有個基本走向,但是很難做到每一次結果相同。看到這邊,頭有沒有一點昏了阿!下次再談下去吧!

想到我還剩下一些kona的豆子還沒烘,明天或是後天,我看來把他給烘了吧!好久沒烘單品了。大概可烘一磅,有沒有人要一起share的!世界第二貴的單品豆。

3 意見:

灰霧 提到...

喔~~我彷彿聞到的濃濃咖啡香了!!
好想喝啊!!!

但是距離太遠了. 請慢用.

Peter Chiang 提到...

你若真的想喝,我是可以寄給你半磅嘗嘗的。
但是你要有磨豆機(沒有的話,用杵臼舂也行)
還要有些沖煮器材,不一定要有機器,沖茶器那種也行,或是最簡單的,就是拿個杯子磨好或舂好的咖啡粉放進去後,倒入熱水,等一會兒再喝,只是會喝到渣渣就是了。

灰霧 提到...

哈, 我沒磨豆機, 也沒有臼. 雖然我家兔子會舂麻藷, 但只在中秋節的晚上在月亮演出而已: )

唉!! 謝謝啦. 還是有機會的時候再過去享用了. 不管你用什麼豆子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