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1月 17, 2006

我的自家咖啡烘焙故事(五)

談談我烘過的豆子吧!有些是在初學時烘過小量的,當時烘的技巧也不行煮的技術也不行,應該找時間來重新體驗一下的。以地區來分吧!

中南美洲:巴西、哥倫比亞、墨西哥
非洲 :衣索比亞耶加雪菲與哈拉、辛巴威、坦尚尼亞、盧安達
美國 :夏威夷kona
亞洲 :印度風漬馬拉巴、巴布亞新幾內亞、蘇拉威西、印尼曼特寧

還有些低咖啡因的豆子就不討論了,我烘過了十三種豆子,現在有七種是我固定配方中選用的豆子。
一些嚇嚇有名的產區豆子,很慚愧的我都還沒有烘過,甚至嘗都沒嘗過,這樣就大膽的配出了我的espresso配方真是有點心虛。

為什麼還沒烘過那些豆子呢?非洲豆子沒烘過肯亞很像很怪,中南美洲藍山因為太貴先不要提,其他產咖啡的國家也很多,但是也都沒有在我烘過的榜單上。歸究原因,因為我自己的口味跟受到幾本所謂國內咖啡玩家教科書或聖經的影響太大。本人喝咖啡一向不太愛喝酸的咖啡,而偏偏國內幾本書上寫到的確常常是強調酸的美妙,酸後回甘,並且或多或少寫到我沒烘的那些咖啡產區大多以酸聞名。

或許我是受到了書上的影響及本身主觀的認知,我就還沒有買過那些地方的咖啡烘過甚至買來喝過。這樣子實會限制我的見解當然也會影響到我的espresso配方。改天一定要買些回來烘烘看,喝喝看,才不會人云亦云,總是要自己喝過後,才能對這些豆子下個定論才對。

有沒有人特別喜歡那一支的ㄚ!我可以為了你先買那國家的豆子來試試,當然牙買加藍山除外,那真的是太貴太貴了,玩咖啡嘛!又不是在賭身家。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