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1月 14, 2006

我烤的全麥麵包

其實之前我就很愛吃全麥的麵包了,最近因為糖尿病的關係,更有需要吃高纖的麵包,但是外面賣的麵包說實在的你也只能看看他些的成份表來挑,或許他是有加了很多你不曉得的東西進去,但是你永遠不會知道。所以在我家附近有家烘焙材料行,在我固定的晚餐後散步時,我就走了進去,買了一個做吐司麵包的模子及麵包的酵母。接下來就開始了我自製麵包的過程了。

其實,大概在老爸中風搬來我家時,我就買過一台製麵包機,但是做了兩三次的麵包後,發現並不好吃,所以就把他上網給賣了。雖然我之前也常常烤烤一些簡單的蛋糕啦!也做做蛋黃酥啦!也有做了一陣子烤布蕾,可是就是一直聽說做麵包其實並不簡單,也就一直沒有去嘗試看看,又有之前連麵包機都做不好的經驗,所以一直沒再用親自的手去做過。

不過買了東西回家了,就上網查一查麵包要怎樣做好了,當然,我要做的是全麥麵包,所以我就用全麥麵包做關鍵字做了查詢囉!果然查出了一堆資料來,看起來也不簡單,我挑了一個看起來最有我緣份的食譜,就用接近的方式給他做下去了。給大家參考參考,其實我真的也是參考他的食譜而已,很多部份我都照我自己想要的去改了,結果看起來也沒太大的問題,不過這個網站還可算是對我這個毫無概念的人給了個方向是真的。以下為這個網站的網址,大家可參考參考,等我真的有心得了,再跟大家說我的配方吧!
http://home.lsjh.tp.edu.tw/middle/class/communicate/pts'data/eating/eating01.htm

做麵包真的比較麻煩,發酵還要發酵兩次,中間還有間隔的時間,兩次發酵的溫度要求還不一樣。但是我都用些土方法把他給克服了。另外,我是全部用全麥麵粉來做的,還有我的燕麥也加的比較多,我還加入了另外的堅果燕麥穀物片,今天還給伊帆加了十幾顆她愛吃的葡萄乾進去。從八點散步回家開始做,一直到晚上十一點多麵包出爐,其間大概花了三個多小時,我覺得是大勝利啦!偷偷跟老婆把其中的四分之一克掉了一半。其餘的就留下來照成照片給大家瞧瞧囉!說真的,還真好吃,不但沒有加麵團改良劑,我也沒有加砂糖改用代糖還用橄欖油來代替奶油,可以吃的更無負擔更健康ㄡ!成品我沒有刷蛋水來增加他的外表光澤,但是我覺得看起來更真實,真的只能說我也很配服我自己,用家中這台一兩千塊的上豪烤箱可以做出這樣超水準的演出,我看我真該改行才對。

說了那麼多,給你們瞧瞧我的成品吧!

2 意見:

Jiang Junyu 提到...

難怪那天找我去你家拿麵包,原來是自己做的啊。

Peter Chiang 提到...

是ㄚ!昨天晚上去散步運動時,還跑去問那家烘焙材料行關於攪拌機的價格呢?有點烘出興趣來了。到時還可一併接受烘焙麵包的訂單,成為一家全方位的烘焙屋,又烘咖啡又烘麵包的,多好。

可是你家小孩能不能吃麵包ㄚ!畢竟還是有發酵過的東西,還有你能吃全麥的嗎?那跟糙米算不算是同樣的東西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