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1月 15, 2006

全麥的迷思

昨晚烤完麵包後,突發奇想,上網查了一下看看能不能夠有不用加油的配方。

查著查著,突然發現了一個事實,並且馬上得到了證實,那就是我們所買到的全麥麵粉,其實是高筋麵粉加上麩皮的東西,他跟整顆麥子去磨出來的東西其實應該說不完全相同,害我很傷心。外面一般的麵包店的全麥麵包就是高筋麵粉加上麩皮去做出來的。不過我們的CNS有規定,只要麵粉中含有20%以上的麩皮,就算全麥麵粉,ok,既然CNS有規定了,我們就不追究下去了。麩皮聽說批發價一公斤才六塊錢,這也不是重點啦!反正他還是麥子產生出來的東西,只是他因為高纖所以口感不好,所以才會很便宜。

不過再查了之後,我發現了更驚人的事實,那就是我們常常在外面買的全麥麵包,會看起來黑黑的,不是因為他的全麥,是因為加了紅糖或焦糖素甚或是色素進去,恐怖ㄚ!恐怖!紅糖沒問題,焦糖其實也還好,因為那就是糖煮焦一點,但是若是色素,嗯嗯嗯,那就可能有點問題了。

另外,我們認為全麥麵包或吐司的好處是可以比白麵包或白土司較健康,但是實情是否如此呢?可有幾個情況來告訴各位。

一、若是其它條件不變,只是因為採用麵粉不同(或是加入了麩皮來說)做成的麵包,所謂的全麥麵包因為含有較多的纖維素,所以雖然在熱量上可能與白麵包相同,但是對你而言,血糖的上升速度就會不一樣,所以全麥是好的,他讓你比較有飽足感,也因血糖升的比較緩慢,所以讓你可以撐比較久,又可促進腸道蠕動,所以大體上來說,他是優於白麵包的。重點是,吃多了,一樣會胖ㄡ,因為總攝取熱量還是增加了。

二、因為全麥的高纖,會讓你吃起來的口感較為不好(其實對我而言可能是比較好,因為我喜歡耐嚼的麵包)。為了要保持麵包柔軟的口感,他可能會加入一些麵團改良的東西(其實外面市售麵包不論全麥或是白麵包大多都有加麵團改良劑,那是啥東西我不了解但是總覺得不是太好的)。為了讓口感更好,吃起來更香,會另外加入更多的蜂蜜、糖或是油。那若是這樣的話,全麥就不一定好了,因為,同樣的一片麵包,你可能吃進了更多的熱量,雖然你也吃進了些纖維素,但是你又知道他的麩皮量是不是減少了呢?

三、若是假全麥,是用紅糖、焦糖、或是色素來讓麵包變得黑黑的,讓你有錯覺的話,那成份就占了大部份因素了,不過還好,因為加入太多的油或是蜂蜜是會增加成本的,所以你大概不必太擔心他會加太多,他應該只是染色的白麵包,只怕你因為他全麥的外表而多吃了,還想說多吃有益健康,造成你的熱量過度攝取。

以上所述,大概只是我的一點點小小心得,我們當然希望能夠吃到比較沒有問題的麵包,就如你吃青菜想要吃有機沒農藥的一樣。但是在市場及口感的要求下,這個機率有多大,還有若是你看了我上一篇的成本分析下,你要的麵包一個要賣多少錢?有沒有較為可推薦的麵包呢?我看了網路討論是有一家叫馬可先生的,那個應該還不錯,不過就是比較貴了。如果你還是不相信這樣的廠商,那你大可學我一樣,自己做,避開所有的反式脂肪危險,避開所有的不必要添加物,若是還覺得我們CNS定的全麥麵粉標準你不滿意,你還可學我一樣,加入些燕麥片,加入些綜合穀物的麥片,口感如何呢?至少對於我這個還算挑食的人來說,是可以接受的。至於難度呢?真的還蠻簡單的。

最後建議,麵包做完後,還是要快吃掉,不然會變乾,就不好吃了。一下子吃不完,可以先冰起來,要吃時再烤一下。像我那個土司,做完成品接近1.3公斤,可讓我們家吃上兩三天以上了。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