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1月 09, 2006

我的自家咖啡烘焙故事(三)

上一篇提到烘焙有熱風式的,直火式的,跟半熱風式的。大概就是指烘焙過程中採用那一種方式讓豆子升溫上去,一般而言,各派都有其擁護者,不過純熱風的方式會讓豆子快速的脫水,所以烘焙速度較快,反之,其他兩者則較慢。

擁護熱風烘焙者說是採熱風的方式,因為烘焙時間短,所以能夠留住咖啡中較多的味道,又因為把烘豆產生的煙吹走,所以不會有煙燻味,喝起來味道比較乾淨,透明。但是不喜熱風派的會覺得,熱風烘焙的時間太短,風味發展不完全,造成咖啡喝起來body不夠,並且把不好的味道吹走的同時,也會把好的味道同時吹走,所以喝起來層次感跟口感都比較不足。我是屬於那一派呢?我是屬於半直火派的,就是綜合兩方的強處,然後儘量以烘焙手法來避開不好風味的那一派。呵呵呵,這樣說會不會太玄了ㄚ!

言歸正傳,當初為什麼買那麼大台的烘豆機呢?對於家用來說,還真沒聽過有人搞這樣一台在家玩的,至少我沒聽過啦!但是我當然是有私心的,我會想要在未來開咖啡店,或是在此時賣賣咖啡豆賺點小錢。你可以上yahoo拍賣去看,有一堆人在賣咖啡豆的,然後都是強調自家烘焙的,有些還是用比我小的機器烘了在賣的呢!但是我不屑那種賣法,基本上,他們大概都是學了一些基本的烘豆手法後就將豆子上網賣了,然後也沒有啥加值,就是賺賺工錢,其實若是加計時間成本,我覺得根本不划算。要做,就要做加值,就要做最好的。

以我自己的經驗來說,玩家們都喜歡自己搞自己的口味,有人喜歡淺一點的烘焙味道,有些人喜歡深一點的烘焙味道,搞怪的人喜歡配自己的配方。道道道,或許這個領域沒有王道,因為自己喜歡怎樣的味道只有自己知道。剛好我那努力向學的哥哥,居然去唸資訊研究所,他告訴我他正在搞一個叫做專家系統的東西,但是他不知道要怎樣把這東西跟市場需求做結合。我想著想著就告訴他,那不如來合作個咖啡烘焙建議系統吧!舉例來說吧!

一、讓講究咖啡的人們喝了可能是我的標準型配方A咖啡後,可以就此系統來調整他自己的口味需求,想要酸一點,還是苦一點,還是辣一點......很多很多的想要怎樣一點,系統就會給他個建議B咖啡,再來若是覺得還不合適,再由系統改善建議,幾次下來就會成為這個客戶專屬的一個blend。

二、或是以單品來說吧!不同的烘焙程度會有不同的味道,不同的烘焙曲線也會有不同的味道,所以也可以客製化來針對每個人的需求來決定烘焙程度。

三、有些人可能更想要發展自己的配方,我們也可就手上的單品庫存讓他自行挑選他自己配方的百分比及選定他的烘焙程度,藉此來完成他的配方。

以上的作法,有別於一般大烘焙業者,配出自己的配方,他提供的是一個低成本也低標準的市場或是只有一種他給的烘焙度提供一個中成本但是低選擇性做法。我想,或許可以提供一些加值的服務吧!而這加值,當然也是要收取些服務費用的,但是比起你只能有單一選擇或是有限的選擇來說,應該增加的成本是再可以接受的範圍內的。

所以我在前一篇會提到,若是你想玩咖啡烘焙,不一定要自己買烘豆機,找我代工就行了。並且我的服務不是單一品項毫無選擇的,而是提供客製化的精緻代工ㄡ。但是這個想法,有兩個小問題,一是在我哥哥找到高薪的工作之後,他的程式進度非常的落後,二是,咖啡烘焙之道,千變萬化,再我烘了這一陣子豆子之後,尤其感到要成為一個烘焙師,真的還是不容易的一件事,只要有一個變數產生,味道可能就會不一樣。所以當此系統要推出時,希望大部份的變數都是已經可以受到控制的了。

3 意見:

Jiang Junyu 提到...

哎,真是拍謝。希望農曆過年前能將你的商業網站第一版上線。;-(

灰霧 提到...

我覺得製造咖啡或茶這類的飲品, 不是簡單的事. 因為不是單純咖啡豆的問題, 製作者的味覺、嗅覺、"感覺"也很重要.

再來是寫這個軟體的人也不簡單. 因為得想辦法把抽象的部分融入軟體內容.

總而言之, 大家都不簡單啦: )
加油喔!!

Peter Chiang 提到...

您提到的一個重點。製作者的味覺程度到那邊,你的產品程度就到那邊了。所以這是一個需要專家的市場。

描述出來這個味覺嗅覺跟感覺是蠻難的,所以這方面也要修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