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1月 08, 2006

我的自家咖啡烘焙故事(二)

上一篇講了老半天也沒提到我的咖啡烘焙過程,或許你曾經看過我之前的blog,那你應該知道我有一台小小的烘豆機。這台烘豆機叫做FR+8 他是Fresh Roast 出品的一台蠻有名的入門烘豆機。採用的是熱風烘焙,有很多人都是用這台入門的,plus 8是這台新機器可以轉到八分鐘定時,舊一點的很像只有四還是六分鐘吧!這台機器現在在台中我朋友的家中擺著,應該是沒有用吧!找一天把他拿出來賣掉好了。此台機器烘豆時間一次約在十分鐘之內,烘豆量約80g,烘完後因為會失重,所以大概只有剩下60g左右的熟豆,這也是我為什麼把他換掉的一個主要原因。並且廠商建議,此機非為營業用機,不建議連續烘焙,事實上他連續烘焙也可能造成機器的很快損壞。

因為我的沖煮咖啡方式主要為espresso machine來煮,先不提烘焙特性的問題,一個espresso shot 通常要用掉Single 7~10g, Double 14~20g或是更多的咖啡,還要計時來抓流速煮出看是25~30cc or 50~60cc的咖啡,若是只有六十克,搞不好研磨的刻度還沒抓到,就沒有豆子可煮了。

所以換烘焙機是一定要的了,但是要換那一台呢?剛好看到歐舍咖啡討論區中有位前輩要出售他的幾粒米烘豆機,這位前輩的blog之前我剛玩espresso時就已經景仰很久了,雖然他並不知道,但是我馬上就出了個價格,新台幣五千塊將之買下,這位前輩也真鮮,當初po要賣時,就言明價高者不一定得,他要看需求,結果跟他msn連絡後確定他要賣給我了,因為就是衝著我有台espresso機,當然我也是出價最高的那個,他還跟我老實的說了,沒有人出超過三千塊的,問我要不要重新出價,但是我本著誠信原則還是以五千塊跟他買下這台機器,他也蠻夠意思的送了我一些生豆跟一支溫度計。以下就是這台機器的樣子,很陽春吧!



這台幾粒米跟第一台熱風式的不同,這是所謂直火的烘豆機。就是豆子的加熱不是由熱空氣而來,而是由鍋壁或是火苗(看你用那個烘豆桶)直接傳導而來。烘豆時間通常比起熱風式的來說比較長,其實長短是可用火大小來控制的,烘豆量150g,比之上述機器大了一倍,並且因為方式不同,烘出來的豆子用來煮espresso有更濃厚的body,所以我馬上捨棄我的FR+8。

接下來因為跟賣我幾粒米的前輩msn聊天聊得多了,得知他換的是一台由台中楊家生產的一台800n半熱風式烘豆機(專為玩家市場生產最大烘豆量500g)。

當然他也教了我許多烘豆與espresso的知識,讓我多付的一點點小錢得到大大的經驗傳授。聊ㄚ聊的過程中,不禁心又癢了起來,就問前輩這台烘豆機的表現如何,一付雖千萬人吾往以的決心,想要敗一台(約新台幣八萬元)來玩玩,結果前輩為我分析後的建議是萬萬不可,因為他的使用經驗是這台機器是由801N(最小台的營業級烘豆機,最大烘豆量1kg)這台機器縮小而來,但是因為801N這台機器是參考許多國外的烘豆機(國外入門級的也是約在一公斤級),所以已801N來說是很穩定的機種,但是等比例縮小後,有許多可能應該考慮的如熱效率、熱風走向,取樣....等等,都走了樣。甚至,他舉了個例子,他跟同樣用801N的機器跑一樣的烘焙曲線(就是時間跟溫度的一個升溫對照線),烘出來的豆子結果800N明顯不如801N。但是同樣的801N價格約為800N的兩倍之多,這個消息讓我這個剛入門的玩家一下子要把預算提高那麼多,實在是有點太高。但是一連串的衝動之下,我究竟還是敗了一台 801N回家囉!



結果如何呢?讚啦!但是若是你也是跟我一樣的一個玩家想要買一台來玩玩,除非是你真的很有錢,不然我不會建議你買,有錢可以拿來給我花ㄚ!幹麻去買一台機器呢?後面我會解釋為什麼不要買的原因給你聽。

8 意見:

灰霧 提到...

大台的烘豆機應該有限定最低的豆子量吧? 如果要烘很少量的咖啡豆, 會比較不好控制嗎?

現在我喝咖啡後就不好入睡, 但有時經過咖啡店時又擋不住它的香味, 偷偷喝一杯 : )睡不著的話, 再說啦!!

Peter Chiang 提到...

大台的烘豆機是有最低烘焙量的限制,這台有經開咖啡廳的人試過在300g時還可以烘,我最低是烘過250g的,會比較難控制他的升溫。

但是我跟我老婆現在的咖啡用量,烘滿載都可消耗的完,若再加上double及其他友人那邊的順便烘的話,一次要烘兩鍋呢。

灰霧 提到...

wow, 你們的咖啡消耗量可真驚人!

Peter Chiang 提到...

沒辦法,因為科學研究指出,多喝咖啡可以降低糖尿病的發生。所以我希望能夠多喝咖啡讓我的糖尿病控制好一點。

答案是,我的糖尿病現在控制的很不錯,跟一般人一樣好的血糖值ㄡ。

Unknown 提到...

原來這就是我現在手邊這台幾粒米的故事!
哈!peter兄,不小心發現你的blog,
事實上自從我放棄爆米花機換這台後,我很滿意她的效果,不過我就是懶,懶的去記烘焙曲線,所以每次都是靠記憶經驗烘焙,每次烘的味道也不大一樣,不過也都不算失敗,感謝啦!不嫌棄的話再交流交流!我的msn:oldyorkk@yahoo.com.tw

Peter Chiang 提到...

大家多切磋切磋囉!說真的我除非是烘不同的豆子還是新的配方,才會去記一下曲線。不然固定喝的豆子,大概烘到都用記憶就知道要怎樣跑了。雖說這樣不好,不容易有進步,但是你要知道大容量的烘豆機一烘出來若是不好的味道的話,那可是要讓自己喝失敗的咖啡喝好久的。所以.......無言。

Unknown 提到...

您好,看了你的這篇文章後,更加深了我想要買這台烘豆機,想請問一下在哪買的和不知道您方不方便告知價錢。謝謝!

Peter Chiang 提到...

Candy,

這台我當初買快十六萬,現在應該又漲價了。你可以直接問楊家鐵工廠根據你所在的位置去選經銷商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