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1月 13, 2006

重讀好久不見的文章

那天回員林去,晚上睡覺前一定要看看書的我,跑到書架上去找了本書來看看。
這本書在我們五年級的這輩人來說,應該都有印象,他的書名叫『旅美小簡』,作者是陳之藩。
他有一篇文章曾被選進我們那個時代的國中國文課本,叫做失根的蘭花,那大概是跟當時的政治環境有很大的關係吧!當時的國民黨政府會希望大家因為讀了這篇後會比較有國家的觀念。因此其實對陳之藩的文章並沒有太多的印象。可是當我那天重讀旅美小簡之後,我心中確有著深深的感動。

其中有一句寫到的是:『世界上哪有富強康樂的國家是由一群奴才建造得起來的』。陳之藩是河北人,所以他對中國是有感情的,他對共產黨的制度是批判的,但是他也沒對國民黨政府有寫啥歌功頌德的事。問題來了,他這篇文章是在民國四十四年在費城所寫的,而在現在,我們的台灣,或者跟當初陳之藩認同的中華民國有所不同,但是相同的一句話不但仍可套用,並且形容的更加貼切。文章最後,陳之藩是寫到他自己想到此是伏在桌上痛哭了起來,而我看了之後,也想伏在枕頭上為台灣而哭。

想起當初,陳水扁先生選上總統政黨輪替時,我們的心中是何等的高興,想說一個新的紀元就要來臨。兩黨政治,良性循環將在我們所愛的台灣上開始發生。但是從陳總統接受了軍中對他兒子的馬屁安排之後,一群奴才開始執掌我們台灣的政經大權。慘的是,最大反對黨國民黨,看起來也沒接受敗選的教訓加速改革,至此,台灣的兩黨開始比爛,我們的未來開始黯淡。

我們本來可以有機會的,不要說要超英趕美好了,但是我們本來已經培養出了一批堅實的中產階級,一群專家最為社會的骨幹,大可有機會讓台灣升級,走入一個進步且富強的國家,只需要領導人的一念之間存有大智慧,能夠遠小人親君子,能夠有大格局的帶領我們走出自己的路。可惜畢竟我們的領導人應該沒有這樣的胸襟或是受過這樣的訓練所以沒有這樣的能力與素養,我們走上了最糟糕的那條路,向下沉淪。

或許這要怪李前總統的比譽不好,他好比摩西帶了大家出埃及,可是猶太人仍然需要在野地中受苦之後,約書亞才會出現來帶領大家到流奶與蜜之地。我們現在正再受苦,陳水扁不是約書亞。問題是到了這個十倍速百倍速時代了,我們還會有時間在這慢慢磨嗎?當人家進步,我們不進反退之時,我們要出埃及的夢,是否真的只會是夢一場?

2 意見:

Jiang Junyu 提到...

寫的真好,可惜我就沒有你這種文筆。

Peter Chiang 提到...

我本來要將書帶回來的,不曉得放到那邊去了。書中提到了好多的人文教育還有培育領導人的東西。那個時代的美國需要,那個時代的中華民國需要,現在的台灣更需要。

你會發現,好早就有人看到了這點,而我們早就讀過他的文章,但是那時還看不懂。書果然是要一看再看的,不同年紀跟心智會有不同的收穫。

我還因此覺得我可能也有憂鬱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