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1月 20, 2006

我的自家咖啡烘焙故事 (六)

拜玩espresso所賜,我接觸到有兩派人馬,一是走深焙路線的,另一是走淺焙路線的。
大概兩派都各有支持者吧!咖啡這東西本來就是見人見智的很主觀的東西,所以若是你喜歡的跟我不同,那也不用太介意,反正大家就各自喜歡各自的東西吧!反正我也還沒有開始開咖啡店賣咖啡,你若真不喜歡我喜歡的味道,那也沒關係。

說了吧!我是深烘一派的。國內大概所謂的深烘或是重焙,大概就是把豆子烘到二爆之後的都算了。但是對照起來,或許台灣說的深焙,在一些歐美流行esprsso或以espresso為基底的國家中還算淺。

二爆過後,豆子里面的油脂會慢慢的滲透到表面來,烘到越深,可能下豆時,豆子就已經泛著油光了,或是上面包覆了一層後後的油,若是你再烘下去,可能就要燒起來了,我看過人家烘到燒起來過一次,呵呵。有些人宣稱出油的豆子就是不新鮮,或是出油的豆子會污染磨豆機的磨盤,但是在我看來都是為自己不喜歡喝重焙的豆子來找藉口。咖啡豆不新鮮是會出油沒錯,咖啡豆表面沒有油不代表他就不含油脂不會污染你的磨豆機磨盤,磨豆機是固定時間要清的,千萬不要為了這些似是而非的理由而拒絕喝一杯你沒喝過的咖啡,搞不好你會錯過你該認同而喜歡的味道。

我喜歡所謂的重焙,不是因為我拒絕嘗試淺焙的espresso或是以espresso為基底的咖啡,而是我喝過了,但是我不太喜歡太酸的咖啡。不是因為美國有越烘越深而造成的崇洋心態,我也嘗試過再烘深一點,但是可能因為功力不夠,所以烘的真的太深的會太苦所以我也不喜歡。所以我喜歡的自己配方是大概在二爆開始後六十秒左右的豆子。當然,這跟你選的豆子有些關係,有些豆子可以炒深些,有些就不能炒太深,不同產地不同時間的豆子,會有不同的結果的。

所以,再你確定你真的試過了之後,再來決定深焙還是淺焙是適合你的,好嗎?

1 意見:

灰霧 提到...

深烘太嚴重的話, 是不是會變成爆米花?
開玩笑的啦: )

其實就我這種飲用者而言, 管它是哪裡的豆子 或是經過多麼繁複的製造過程, 覺得好喝的就是好喝, 難喝的就是難喝.

就像是畢卡索晚期的抽像畫, 雖然值錢, 但我就是看不懂嘛! 要送我是可以, 但要我買回家欣賞, oh no!

但無論如何, 我相信你烘出來的咖啡~~一定好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