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2月 11, 2006

我的自家咖啡烘焙故事 (八)

頹廢了好一陣子只烘我自己喝的爽的Blend,也沒啥動烘焙曲線,就這樣只為了喝咖啡而喝咖啡,只為了補充咖啡因而喝咖啡,只為了不出錯而烘咖啡,當然也不會有啥好進步的,充其量就是對烘豆機有更深的了解,對我要掌握的曲線有更大的把握而已。最近開始寫我自給的烘焙故事後,才驚覺自己原來好一段時間沒有進步了,因為只會在原地踏步。

你能夠品嘗出來多少味道,就代表你的烘焙能夠到怎樣的程度。這是我跟一個前輩在msn上聊天時所討論到的,我也是這樣覺得,若是同一支豆子,你能夠區分出你的曲線的變動,不管是風門、火力、轉速、烘焙度所產生的差異性的話,你就能夠掌握你的烘焙能有怎樣的不同結果,但是Blend,說真的,一堆豆子混在裏面,你就會有盲點了,很難分出那個是豆子的本性,那個是你烘焙加入的或是造成的變化。所以我上星期又烘了兩支單品豆(當初手邊有的進貨超過二十公斤的就是曼特寧跟盧安達了),烘完之後,封口之前留下了各三十公克先嘗嘗鮮,然後就靜待時間讓豆子熟成來嘗嘗最後的味道了。

先說剛烘完的小測試吧!單品豆果然他的特色容易被突顯出來,我用法國壓沖了各兩杯,兩杯給自己兩杯給老婆,因為怕自己先入為主的觀念影響,老婆一直是我盲測的主要對像。我的曲線算是跑的蠻一般的,十分鐘一爆、十四分鐘二爆、十五分鐘下豆,老婆一喝馬上就說了,有一杯是有著比較刺激的風味較重的口味、一杯是較為全方位的平衡,口感非常的醇厚。你猜出來那一杯是那一杯了嗎?前者是曼特寧後者是盧安達,這應該不是什麼了不起的成就,兩杯也都還蠻甜的,可見焦糖化還蠻不錯,香味上來說,乾香氣她聞不到,濕香氣來說曼特寧就比較不討喜了。

今天開封了盧安達,拿來煮杯小卡布給老婆喝,我自己是先喝了杯法國壓沖的,直覺上就覺得這個來做卡布應該效果不錯的,老婆一喝狂讚說怎麼會那麼甜,好久沒喝過那麼甜那麼順的卡布了。聽她一說完後,馬上擠了杯espresso來喝,以喝espresso單品的經驗而言,算是很好的了,單是單品來說還是太刺激了點,After test很棒但是入口時,所有的味道被放大到神經有點受不了。

證明了甚麼呢?老爸當初所說的盧安達是很好的咖啡是正確的,他做成americano、卡布、拿鐵類飲品或用塞風壺或用法國壓甚至用美式機我覺得都是蠻平衡的一個好味道,醇厚的有如陳年好酒一般的另人想再多喝一點。但是做成espresso呢?他又太優秀了,導致太多味覺感官太刺激。但是要把這些特色用烘焙手法磨掉嗎?我想也不用捨本逐末吧!要想的應該是取其優點在一個配方中發揮即可。

講了老半天,很像跟烘焙扯不上啥邊,杯測也說不出個重點,這是我沒受過專業的訓練緣故,所以我該加強的是我對一個杯測的品評,或許該花些錢去上上課或是買些樣本回來修練。但是重新再烘單品豆,有點讓我找回了點當初想要練好烘焙的心,才是我這裡想要表達的,希望自己能再進一步更上層樓,讓自己跟朋友們能喝到更完美的咖啡。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