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2月 21, 2006

中種法吐司與酸味酵頭pizza

今天又閒閒沒事幹了,就決定來用一個沒有做過的方法來做條吐司,這方法在麵包烘焙術語叫做中種法,不要問我為什麼叫中種法,人家就這樣說,我也只能這樣告訴你囉!

一般我們做吐司大概有兩種方法,一是直接法、另一就是中種法了。大致上的差別就是直接法就是一次把所有的麵粉啦,酵母啦,水....等等一次加進去,然後攪拌揉成麵團。而中種法是取百分之六十至八十的粉加上水跟酵母先讓他發酵後,再加入剩下的粉跟其他材料再揉再發酵,聽說這樣做起來的吐司會比較好吃,可是之前採用直接法時,每次等發酵就等到快瘋了,因為有一次發酵還有二次發酵,總共發酵時間總在三個小時以上,若是要玩中種法,那就更久了,不過為了試試看是否真的比較好吃,今天就做做看囉!結果再下午麵包出爐開蓋時,發現這吐司是我烤土司最成功的一次了,等他涼了之後,切了一半去送保母,順便片了一小片跟老婆分食看看,果然比較軟又嫩,不過還是要等明天才知道老化的快不快。



因為等待發酵的時間實在太無聊,就拿出我養的酵母菌(酸味酵頭)出來回溫也餵點新麵粉跟水給他們吃吃,順便就挖了一沱出來玩玩,扮上些麵粉跟一匙蜂蜜灑點鹽就玩起麵團來了,就順便做做pizza餅皮吧!這樣晚上就能有pizza吃了,結果做的還不錯,只是我不太會用橄麵棍桿的不好看,更不會像老外一樣轉餅皮,擺上自製蕃茄糊(用蒜頭洋蔥跟蕃茄罐頭炒的)然後加上玉米粒、青椒、某種菇類、橄欖再灑上乳酪絲就行囉(圖中左邊那塊就是了)!第二盤多加了青辣椒與九層塔是大人專用的口味(右邊那一盤),後面的就是我的每餐必備的青菜跟媽媽買給我的豆皮(用剩下的蕃茄糊炒一炒就成了魚香豆皮)。忘了說明,我的pizza是薄皮的ㄡ,下次再來做做看厚皮加芝心的。


嚴格上宗教(佛教)的吃素是沒有達成啦!蒜頭跟洋蔥算是葷的、乳酪有些吃素的人也不吃。但是在一些人的標準來說,這樣算是素食(Vegetarian)了吧!

明天就是冬至了,順便跟大家報告一下,上一篇所po的酒釀也成功了,我是不能吃啦!但是老婆可就有進補了。呵呵呵!最近老婆說,怎麼你糖尿病後,吃的東西很像越來越多樣化也越來越好吃了呢?沒辦法,誰叫我就是愛吃,叫我老是單調的吃糙米飯或五穀飯配水煮青菜真是受不了,還是要變化一下比較有趣吧!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