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2月 05, 2006

好玩又好吃的酸酵麵包

前次說到我要自己來養酵母的事,說著就幹囉!
按照網路上查來的資料我切了幾顆新鮮葡萄加上糖水就開始養起我的酵母菌來了。
因為懶得拍照,所以給大家看看我參考的網站吧!
http://leilako.com/recipes/sourdough/grapestarter.htm

養了好幾天,終於我的酵母有一點點樣子了,雖說沒有像網路上別人養的酵母來得有活力(他的酵母發到瓶子滿出來了),但是我還是決定來試試看用我自己的酵母開始來做麵包。加上我從Costco買回來的義大利香草香料與迷迭香,要烤之前抹上一層橄欖油,丟進烤箱就給他烤了起來了。當然初期的揉麵、麵團發酵、切割整型、二次發酵功夫都沒省下,過了二十分鐘後,一股異香傳來,大功告成了。趁著熱熱的時候,啃了一小塊,還不錯。但是到了隔天早上拿來當早餐吃的時候,天ㄚ!怎麼那麼香,原來冷了更軟更好吃,並且都沒有放糖的狀況下,吃起來還甜滋滋的,真是不錯,除了香草的味道之外,還有一股麵香跟酵母香,真是太爽了。補充一下,我所做的麵包,當然是用全麥麵粉做的,還加入了一些多穀物來增強他的纖維素含量。

由於太好吃了,所以中餐也是吃這個麵包囉!昨天烤了兩塊Focaccia(義大利香草麵包的名子)到了今天下午只剩下半塊,拍個照便來給你們瞧瞧吧!不過說實在的啦!不是因為我會吃,我得了糖尿病後也不能吃太多澱粉類的東西,是因為第一次試做,怕失敗所以份量做的小了些。
IMGP2104-1

後來上網查了一下,原來本來小麥就有酵母在上頭,只是製成麵粉時,因為太精緻化,所以所剩不多,而在我們的身邊,也有一堆酵母菌,在水果上、在疏菜表皮上、在花上面都有,只是看你怎樣去培養出來讓他多到可以來幫你在做麵包時發酵而已。所以只要麵粉、鹽、水跟酵母就能烤出一個好吃的麵包囉!我越來越能回歸原始人的生活囉!再來呢?是不是要挑戰用手磨麵粉,用原始的火來烤麵包呢?這樣一來就更能擺脫文明對我的限制了,可是會要搞到自己種小麥嗎?還不知道。

1 意見:

灰霧 提到...

原味麵包(不加調味料)很好吃, 因為慢慢咬之後, 可以吃出麥子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