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2月 06, 2006

我養的酵母死掉了

才沾沾自喜的養成了自己的酵頭(酵母菌大軍),結果因為沒有繼續餵他吃麵粉跟水,居然死掉了。
原來,養酵母菌還是要注意一些事的,若是沒有要用到這些小傢伙時,應該放到冰箱去讓他們活力降低。若是要放在室溫下,就得要餵東西給他們吃,不然的話,他們會把罐子內的養份吃光光後,就葛屁了。

剛剛又加了點麵粉,糖跟水進去,不曉得還有沒有機會有幾隻還沒死的再活過來,繼續讓我做麵包用。不然還要從頭養起,又要好幾天才能玩酸酵麵包。不過若是真的死了,下次就改養蘋果培養出來酵母菌的看看會不會有不同的味道。或是直接採用原本麥子上面的酵母來養養看,找到了個能買到原麥磨成粉的網站。

3 意見:

灰霧 提到...

怎麼看出它們死掉了? 是不會再長高 還是味道變臭了?

要搞出好麵包可不容易.

Peter Chiang 提到...

沒有變臭,可是餵他們吃麵粉時就不會再有泡泡產生了。我想他們是被他們自己產生出來的醋酸或是酒精給搞死了,重點是我沒有在他們需要的時後提供足夠的時物跟水讓他們活下去,我真是對不起他們ㄚ。

灰霧 提到...

喔! 你這個酵母殺手, 還不去警局自首: )

你說的有道理. 這個泡泡好像是二氧化碳, 也就是它們反應之後的產物(俗話就叫"屁"). 既然沒屁的話, 就是葛屁了.